中国部署手机短信防火墙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大家都知道中国打算推行绿坝过滤软件,加强对互联网的控制,却不知道政府同时也在部署手机短信防火墙。星期二,中国传出电信商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要求、采取措施过滤垃圾手机短信的消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报道

2009.07.15 09:56 ET


根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要求,中国联通等三大电信运营商从6月中旬开始,就启动了一个垃圾手机短信处理平台,联合对垃圾信息进行屏蔽,如果用户每天发送短信数量超过1000条,发送行为会遭到拦截。这一中国媒体披露的消息,让广西倡导新闻、言论自由的网络作家荆楚先生感到十分担心:

“手机因为这个短信互相传播,它可能害怕政治影响,因为传播短信的这些人传播发短信的时候,把一些讽刺专政政治呀,讽刺当局腐败呀或者是讽刺官僚主义的一些段子来互相传播,大家开心一笑。象那个胡锦涛说成是胡紧掏,是紧紧地掏钱的意思。象这样的信息它可能以后要通滤去的。”
 
中国是1998年开通手机短信的。现在,中国的手机短信已经和互联网一样,不仅是一种可以迅速传播信息的工具,也成为非官方舆论的主要载体,被称为“第五媒体”。民众用手机传播的信息五花八门,有笑话、黄段子,还有官方媒体上看不到的针砭时事政治的信息。荆楚先生说, 显然,绿坝之后,中国企图继续钳制言论自由:

“反正是有很多朋友他们用那种群发的功能一下子可以把自己的联系人全部发出去。很多人都收到这样的信息。象过春节的时候,我经常收到那些讽刺当权政治的那些把戏。这些官僚们心惊胆战,草木皆兵的一种过敏性反应。老百姓总想调侃一下,又动着你什么毫毛了?它就是害怕嘛。因为专制政权它绝对不允许言论自由。”

中国媒体还披露,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电信运营商向用户提供垃圾短信过滤软件,并将审批发布一个有关过滤技术要求的标准。中国联通公司人员告诉媒体,他们已经开发出3个垃圾短信拦截软件,将在全国范围内部署短信防火墙。总部在美国的民间组织全球互联网联盟技术总监夏先生表示:

“首先这个公信部是完全没有信誉的,特别是在推出‘绿坝软件’这件事情以后。现在首先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是它实际上想达到什么目的。这件事情,它说要达到这个目的的本身呢要过滤垃圾的短信。看上去就是跟‘绿坝软件’整个这种做事情的思路和它表面上的理由都是一脉相承的,是一个政府的管理部门来强行推行一个技术,然后目的还是为了要从政府的角度要过滤它,不希望让人们看到的信息。”

也有中国一些地方政府用手机给民众发送反腐倡廉的短信,还有的高校利用手机短信进行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曾参与突破网络封锁软件研究开发的夏先生认为,和互联网一样,手机短信很难封锁:

“在现实生活中,手机象网络里面有点象这种点对点传播模式。点对点本来是在现实生活当中人跟人之间有非常多的关系。每个人有家庭、有朋友、有同事,这种模式不是一个人说话,很多人去听,而是很多人互相之间都是自己在去交流、去交换信息。从信息控制的角度来说,就是内容控制的角度来说很难控制,因为现在中国大陆大家都对政府不满,私下里都在这么说。”

中国有手机用户6亿多个,每天大家发送的短信高达8亿多条,每人每个星期平均收到垃圾短信大约8条。官方的一个调查显示,用户收到的垃圾短信中,商品广告、服务类最多,其次是欺诈类和色情信息,“恐吓、反动、含民族仇恨的政治宣传”所占比例最小。夏先生说,不仅海外民运人士、独立知识分子冒风险利用手机短信传播自由信息,很多民众都自发传播:

“知道是有很多的人是在利用短信去传播自由信息的。这种信息传播方式它有这种点对点的特性。它不是由一个人给好多好多人发。这件事情实际上是有很多人在做,而且他发的内容可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个歌谣,针砭时事的一个歌谣,拿大家看着觉得很有意思。大家都在传。”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