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艾未未 「A行动之周末晒太阳」(图、视频)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被抓已超过两星期,引起全球艺术家关注。国际艺术组织发起对艾未未声援行动,北京艺术家发起的「A行动之周末晒太阳」则在当局高度戒备下进行。

2011.04.17 20:46 ET
M0417syp1-f 图片:「1001 Chairs for Ai WeiWei」声援行动(网友提供/记者心语)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到星期天已被当局带走第十五天,各地的声援活动不断进行。由艺术家发起的「A行动之周末晒太阳」,呼吁艺术家和网民们周六下午3点在北京798艺术区西门集合。尽管在活动前两天发起者艺术家王军和及文皆被当局找去问话,公安还强迫他们宣布取消有关活动,但是关心艾未未的人们还是自发的来到了活动现场进行不同形式的声援。艺术展览区有商店出售印有艾未未头像的T恤,还有书店将艾未未《此时此地》放在推荐书目里。流浪歌手百万龙在现场献唱,歌声打动了许多游人围观,有人甚至随着他的节拍一起歌唱,也有围观者现场落泪。

大批公安及便衣到场戒备,一位在现场观看的王小姐告诉本台记者:“昨天798那边人挺多的,特别多,然后当时有人不知道这个事,然后就问为什么今天人这么多,我们还偷听到两个戴红袖章的所谓的志愿者在说,今天交通局、保安局之类政府部门都来了,然后到处都是警察、警车,还有值得注意的就是那种保安,我们也能看出来就是那种人,就是盯得挺紧的。”

798艺术区的活动遭当局严密监控,公开表示下月要举行「爱未来演唱会」的北京幸福大街乐队女主唱吴弘飞,也被北京市公安局约谈警告,要她取消挺艾未未演唱,否则后果自负。

北京《环球时报》星期六再发表社评,表示艾未未一案已经政治化,是一场「地地道道的政治游戏」,社评表示,艾未未案发生以来,西方国家对中国人权的批评达到新的高潮,而艾受西方庇护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他在中国从事政治对抗活动。而艾未未工作室同仁、家属及志愿者上星期五向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发出公开函,呼吁公安机关依法办案。参与者之一,艾未未工作室人员刘艳萍向本台表示“艾老师也失踪十几天了,没有任何的消息,我们很担心他的下落,同时还有我们周围的三个同事还有一个志愿者,就在这几天内也失踪绑架了,这种行为在我们员工还有他朋友之间造成了一种很恐怖的气氛,所以我们这封公开信也就是希望公安机关能够严格依照法律办案。”

香港多个团体星期天前往中联办门外请愿示威,要求北京当局释放艾未未,其中,社会民主连线成员吴文远向本台表示:“这个星期天是我们在香港第九次去中联办声援茉莉花革命,然后同时这一次特别要声援艾未未,因为到现在为止艾未未还是失踪了,还联络不上,那么我们还是要继续坚持了,要求中央马上要释放这些所有在国内被捕的、还有失踪的维权人士。”

国际非牟利艺术组织「Creative Time」则在互联网上,发动一项名为「1001 Chairs for Ai WeiWei」的声援行动,促请全球各地的艺术家星期天下午一点到当地中国大使馆或领事馆前,共放置1001把椅子以表达对艾未未的支持。此活动形式是呼应艾未未于2007年在德国卡塞尔展出的《童话》,当时展出1,001张明清风格木椅,并邀请1,001名中国人到当地生活八天。

香港也有部份艺术家在星期天下午一点放置椅子在中联办门前,但大批警员在场戒备。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