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关注美国总统大选电视辩论(图)

中国大陆的下任最高国家领导人将在11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会上确定。在美国,刚刚进行的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引发中国民众的关注。有人希望,中国人也能用选票决定国家领导人。有中国网媒开设“美国大选”微博,进行网上模拟投票。

2012.10.05 11:25 ET
m1005-sy2p.jpg CNN、《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各大媒体纷纷采访各路专家和分析人士,对10月3日晚的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会及两位总统候选人的表现,进行预测和分析。图右为奥巴马,左为罗姆尼。 (Mandel NGAN/AFP)

首场辩论会在美国丹佛举行,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继续参选争取连任与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展开辩论,此次电视辩论双方主要围绕未来经济政策,社会保障等问题。

辩论结束后,美国有线电视CNN公布的民调数据显示,罗姆尼获得67%的支持率,奥巴马则仅有近25%的支持率。

中国网民开设“美国大选”微博

从周四开始中国大陆的社交网络中已经出现了40万条有关美国大选的消息,有网民开设“美国大选”的专门的微博,对大选情况进行汇总,新浪微博官方也开设“微话题”让民众就大选展开讨论,并开设一项投票“你认为奥巴马能连任吗?”其中超过70%的网民认为奥巴马可以连任,有30%的认为无法连任。

在北京的资深媒体人高瑜周五向本台表示,虽然中国的官方媒体禁止直播或者转播辩论的整个过程,然而单是选举辩论本身就已吸引中国民众:他们(中国官媒)从来没有细致地报道,辩论更是没有,很多人想关注这件事还是可以关注得到的。一些博客都有相关文章出现,内容较少的微博的话讨论更多,但是他们会删除。

美国大选引发中国民众反思

中国也在今年展开换届大选,当局早前公布了将在下个月召开十八大,许多网民在微博中留言表示,希望能够得到选票,让中国的领导人和美国参选人一样,经受大众的考验。

事实上,十八大召开前,维稳之风不断加剧,不少维权人士及访民都希望在中共十八大换届之际,能够表达出自己的诉求,从而推进中国的政治民主。然而,连续几个月以来,中国各地不断有维权人士及大量访民被旅游、失踪、甚至刑拘。

对此,在北京的民主党人士查建国告诉本台记者:

“中国民众感到美国大选和中国的选举的差别是非常大的,两个体制的完全不同。中国政府对美国的选举主流媒体对其有很多攻击,但非常的清楚就是,中国是有没有民主的问题,有没有选举的问题。这是本质上的问题,完全不同。”

许多网民留言表示,民主国家群民参与大选的气氛也将影响中国的民众,让他们反思,唯有实现民主政治施政才能公开透明。今年年初台湾也进行了四年一次的大选,同样也吸引了中国大陆民众的高度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