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旺旺并购传媒被指染上北京红色(图)

台湾旺旺集团老板蔡衍明并购台湾有线电视中嘉系统引起热议,不少学者及媒体人士担忧台湾媒体将和香港媒体一样渐遭亲北京势力影响渗透。另外前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员工在网上披露集团违背媒体道德与违反法律的操作情况。
2012-05-11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图片:台湾旺旺集团老板蔡衍明(网络资料)
图片:台湾旺旺集团老板蔡衍明(网络资料) Photo: RFA
台湾旺旺集团老板蔡衍明将收购台湾有百万用户的有线电视平台中嘉系统,而旺旺集团早前已成立和收购多个媒体、包括中天电视台、中国电视、旺报、旺旺中时等,而此次并购案被视为进一步扩展传媒领域,也引起不少争议。

旺旺集团近年来在媒体上下足的功夫也被认为是在迎合北京当局的统战要求,台湾《中国时报》被旺旺收购后,《中时》前资深编辑蔡其达指报纸中对于六四、九二共识、达赖等,一些北京当局禁忌的内容都不允许提到。

前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旺报》重庆办事处主任助理张先生周四公开该集团在重庆违背媒体道德与违反法律的相关事情,表示旺报一直想学香港《大公报》,因为《大公报》里面整版的大陆城市的全方位宣传,这是利润丰厚的肥肉,于是开始效仿,且率先在两岸航班投放了旺报。

张先生并表示,旺旺中时正在大规模扩展业务,旗下除了报纸,杂志,还有几家电视台,现在又在台湾收购有线电视业务,两岸航班送报布局完成,与大陆各地方媒体合作正在展开,比如跟天津的《今晚报》互设版面,它已经成为一家媒体巨无霸,并且还在不停扩张。

对此,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忧虑地表示:“这个的确是两岸区要非常警惕的现象,这对中国大陆是有很大的迷惑性,台湾毕竟进行了政治改革,很多从精英到底层百姓都希望走台湾的路线,但是(旺旺集团的做法)对于台湾来讲是对台湾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一种侵蚀,这样等于实际上是要抵消掉台湾的影响。”

而蔡衍明亲北京不仅表现在事业版图中,他本人今年初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六四事件屠杀的报道不是真的,中国很多地方很民主,以及发表“记者虽然有批评的自由,但是下笔必须考虑后果”等言论。六四学运领袖王丹为此曾发起拒买旺旺中时行动。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接受《苹果日报》采访时表示,这次蔡衍明并购台湾有线电视平台,中嘉系统,引起许多反弹,实际上是就中共对台舆论渗透忧虑的表现,反映了台民众拒绝中共统战、捍卫新闻和言论自由的决心。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告诉本台记者:为了自己集团利益起到中共官方二级红色和境外红色的作用,对中国大陆的真相就不够客观,就甚至有欺骗性,两岸要互相交流的话会产生错觉,台湾方面也曾迎合过中共官方的现实反应,我觉得这样对台湾将起到一个非常不好的作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