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提李旺阳列入国情教材 朱承志已从拘留转正式逮捕(组图)

在香港,尽管市民持续反对在学校中推行“洗脑”的国民教育,但港府并未撤回推行计划。有民间团体计划将反对行动进一步“升级”。针对北京驻港官员称国民教育将使香港青年多了解国家,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呼吁港府切勿强势推行,并且建议把“六四”及李旺阳等事件纳入教材。此外据最新消息,因李旺阳事件被拘捕的朱承志已于上月25号遭当局正式逮捕。

2012.08.09 14:35 ET
m0809-sy2pfs.jpg 图片: 香港市民上街游行,要求中国当局彻查李旺阳死亡真相。 (法新社图片)

香港中学生团体学民思潮在上个月29日联合多个团体发起“反对洗脑”游行之后,港府并没有撤回国民教育科的推行。9月新学期即将开学,“国民教育科”阵线联合团体在facebook上发出公开信,表示将升级抗争,呼吁各界市民响应“候选立法会议员联署约章行动”,并且集资登报,要求候选人一旦当选会采取一切行动阻止“国民教育科”的推行。

对此,民主党副主席,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周四向本台表示:我们民主党是支持的。我们觉得现在推行国民教育很不妥当。因为很多家长和老师都觉得这个比较偏颇,不是客观、独立、公平、公正的。所以他们希望现在不要推行。我们民主党也是希望政府不要强来。而且有些教师和家长也希望如果真的要推行的话,可能反对是会很强烈的。他们也不希望老师会罢教,学生会罢课,所以很多情况他们现在都在讨论中。当然,最终我们是尊重他们的意见,但是民主党呼吁特区政府不要这么快的推行。


图片: 大批香港市民上街游行抗议“洗脑教育”。 (法新社图片)
图片: 大批香港市民上街游行抗议“洗脑教育”。 (法新社图片)

 

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也决定发起一人一信行动,呼吁家长、学生、校友去信学校查询如何推行国民教育,如果推行,如何使用教材,要求学校在推行前必须谨慎思考。关注组同时也将收集资料,向市民展示“染红学校”的情况,让家长作选择学校的参考。

发起大游行的学民思潮每天在全港十个区于街头收集市民签名,但警方连日来出动警力干扰他们收集签名的工作,并且对在街上的学生不断排查,要求出示身份证登记。

学民思潮发言人张秀贤告诉本台记者:他们要让我们在占位搬走,说我们妨碍了其他人,在有些地方就发生了这样的情况。在所有的街站都有警察去查我们的居住证。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公平的处理方法。因为我看到有些公司和政党和我们一样去摆街站,但是警察没有这样对待他们,所以我们认为他们这样做是不对的。


图片: 香港市民抗议港府强推国民教育。 (记者心语拍摄)
图片: 香港市民抗议港府强推国民教育。 (记者心语拍摄)

 

正当香港各界就国民教育科发起各项反对行动之际,北京外交部驻港副特派员姜瑜表示,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历史、人口占世界近四分之一、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的发展大国,外国人都在关注中国了解中国,香港青年多了解国家了解世界,是一件好事。不过,刘慧卿对此表示,了解国家了解世界应该是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现在我们看到有些学校可能都要开始推行国民教育,政府可能也给他们金钱作为诱因,希望他们同意尽快去推行。所以我们对此非常担心。而且现在也有很多北京的官员出来说这些很好,一定要推行,香港人应该要了解中国国情。所以现在各方面的发展都是令我们很担心的。”

刘慧卿建议应该将六四以及李旺阳等事件加入《中国模式教材》当中。

月前港府推行国民教育时,正值李旺阳事件在媒体不断曝光,促使众多港人对大陆政治制度质疑和不满,多次游行抗议。在许多人表示不能接受官方的李旺阳死因结论时,星期四又传出消息,李旺阳的生前好友朱承志已从拘留被转为正式逮捕。他曾因拍下李旺阳死亡现场的照片录像而遭当局行政拘留。期间当局人员曾要求他写下保证书,但被拒绝。外界最新获知,朱承志已在上个月25日被正式拘捕,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网民并上传了逮捕通知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