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高层检讨败选之因 冲击海外党员两岸思维(组图)

民进党高层把总统大选败选原因指向政党路线回避两岸问题,指示必须在互动之中了解大陆,以上说法也冲击民进党海外党部既有思维。美西地区部分党员表示,民进党不与大陆打交道的做法,偏离台湾多数民意,但经历台湾白色恐怖的老党员坚持“反共”路线,仍强调台湾主体意识为先。

2012.02.24 10:31 ET
M0224TH1photo1.jpg 图片:民进党检讨败选之因,冲击海外党员何为两岸”下一步”思维.(记者萧融摄)
Photo: RFA

蔡英文败选冲击民进党谁来当家的布局,也把该党行之多年的两岸思维是否已和民意脱节之论,带进台湾朝野和海外党员视线。民进党美西党部本周末(25日)将在洛杉矶为蔡英文举行选后感恩餐会,此前有党员直言,眼下民进党已经来到必须走出“逢中必反”大宅院,开启大门和对岸交流的时间点。


M0224TH1photo2-(2).jpg
图片:民进党美西党部选前为蔡英文发起捐款,败选后也办餐会铭谢各界相援.(记者萧融拍摄)
M0224TH1photo3.jpg
图片:泛绿台侨忧民进党若不改既有两岸政策,四年后大选恐遇选情走低之险.(记者萧融摄)
民进党美西党部主任戴智信说:“这是一个很令人头痛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一定要坚持台湾主权,可是,和大陆多接触交流乃国际大环境趋势,如果民进党转向,试着和大陆相互了解,从中获悉他们对民进党作为与论述有何底限?如果是对台湾人民好的,或是利多于弊的,我们就可以接受。我个人觉得,不管以后结局(主权之论)是怎样?应该要和大陆多接触。”


戴智信估计,一旦民进党在马政府连任四年期间,无法顺应两岸关系找到自我定位,恐怕在四年后的总统大选还得再遭遇选票更少,空间更小的危机。


他指出:“民进党在2012年台湾总统大选失败,当然受到台湾经济问题对选情产生的巨大冲击所致,因此,民进党如果没有在未来四年之内解决党内的‘大陆问题’,我个人所见与蔡英文主席雷同,一旦台湾人民四年后在心里还存有把选票投给民进党,大陆就会出现对台不利之反应,那么民进党在四年后的选战,可能会打得比这一次还要困难。”


戴智信强调以上乃个人意见,尚未经过党部讨论。而亲身经历台湾两蒋时代白色恐怖的民进党老党员陈惠亭,则把败选原因指向党中央对大陆问题态度摇摆,对台湾主体优先的路线又显得犹豫。


陈惠亭说:“台湾要维持民主自由和享有人权的生活方式,唯有反共才不会被并吞。蔡英文领导风格很冷静,但这也是作为反对党的弱点,反对党就是要有很强的反抗精神,现在民进党已失去这样的反对精神。”


同属民进党海外党员的“个人意见”,针对相同的两岸关系却有开启大门和加高围墙等两派观点。长期在海外宣扬台湾文化,但非民进党党员的泛绿台侨潘掬慧,向民进党发出以下建言。


潘掬慧说:“台湾有很多人都说两岸维持现状是最安逸的选项,其实,这是一个颇为逃避现实的说法。台湾在变,大陆也在变,我认为台湾民主要进步,中国的民主也要进步,两方在各自进步过程之中都需要付出代价!在台湾有很多人都说‘大陆那么大,台湾怎能打得过他们?’但是,没有人要台湾人和大陆打啊,两边不能和平共存吗?我想,民进党可以在思考上以不改变国格党格为主轴。我认为,大陆年轻一代的思维也会有所进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