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台侨启动双十百年庆 邀陆侨同欢热度骤减(图)

洛杉矶台侨社团刚结束双十99周年活动,本周末将举办“辉煌百年”音乐会,提前为双十百年大庆暖身。台侨社团原定邀请大陆侨团同庆双十的构想,受限于双方侨领对“双十”的历史定位尚有歧见,相互参与筹备庆典的热度,已趋向保留。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洛杉矶报道

2010.10.21 09:55 ET
th-305.jpg 图片:”辉煌百年”晚会总导演田文仲,曾是邓丽君生前”十亿个掌声”演唱会导演(萧融摄)
Photo: RFA



上个星期,洛杉矶侨界刚结束双十99系列活动,紧接着将于本周末提前启动百年庆典。取名为“辉煌百年”的音乐晚会,将以三十首分属不同时期,皆是全民熟悉的代表歌曲,串连起终结旧王朝、横跨两岸的百年记忆。晚会主办人之一、国民党美西南支部常务委员廖介民说:“有人称过去一百年是‘辉煌百年’,也有人称为‘坎坷百年’,不管从何角度看,海峡两岸一路走来,从最早互相否认,已走到互相不否认,很重要的是,我们要把过去百年来的创业精神,做为下一个一百年,而且是‘精彩百年’的基础。”
 
曾经为已故台湾歌手邓丽君担任演唱会导演的田文仲,是“辉煌百年”晚会的总导演,他期望通过双十百年庆典对海外青年起到历史传承作用。田文仲说:“我们把百年史实分成十个阶段,按发生在不同时期间的故事与事迹,选出当时流行的歌曲,配合前期制作的历史画面,当晚将有十段演出。主要目的是要将这一段史实告诉华侨朋友,尤其是华侨第二代。”
 
旅居美国的国府退役将领,也将在晚会中合唱两蒋在位、台湾戒严时期,台湾全民传唱的代表歌曲。南加州国府空军大鹏联谊会代表周平之说:“我在1949年从大陆到了台湾,那时候常唱的歌是‘反攻、反攻、反攻大陆去’,我们大家都不会忘记这段历史,当然,这些歌现在听来有一点滑稽,但是,那时候我们是一心一意唱的。”
 
“辉煌百年”音乐会将开启本地侨界庆祝双十百年的帷幕,却也突显两岸侨团同庆双十的构想,仍有难解的矛盾。“辉煌百年”晚会总导演田文仲说:“已经邀约过对岸侨团的朋友,他们答复会来观看。这是立场的问题,他们承认这段史实,但是,只站在‘纪念’的角度,而中华民国这方是站在‘庆祝’的角度,这是很敏感的事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