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指控大陆公安非法羁押(视频)

台湾再度传出台商人身安全遭到大陆地方官员侵害案件。一名在安徽定远县投资的台商张九麟,星期二在台湾立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指控安徽定远县公安局长李骏勾结当地不法商人,滥用职权,让他坐了七个月的黑牢。

2011.12.06 10:11 ET


下载视频文件


张九麟在立法委员罗淑蕾和台北市议员秦慧珠陪同下召开发布会。值得注意的是,以往这类案件,多半是民进党和台联等绿营民意代表出面揭发,这是近来首度有国民党立委出面关切类似案件。

张九麟表示,他的父亲早年在安徽投资盐矿,父亲死后,公司被大陆阮姓干部私吞,他检举阮姓干部虚假出资,让公司被罚了三百多万人民币。阮姓干部于是勾结定远县公安局局长李骏报复,罗织了“涉嫌诈骗”罪将他拘禁。所幸检察官最后认定证据不足,不予起诉。

张九麟说,在此其间,他被羁押长达七个月,见识了许多不人道待遇。例如,自己关在八号房,当时天气特别热,七号和九号房甚至各热死了一个人。在自己被关之前,公安局才因为打死人,有十二个警察被判刑,这才让他进去时没有挨打,算是幸运。

张九麟说, 他曾经尝试上访,总计多达上百个单位,从在北京的人民大会、中央信访办、中央台办;安徽省纪委、检察院、省公安厅。也包括合肥市纪委、检察院。累积的陈情书高达上百封,但完全没有用。

谈到家人还在安徽,张九麟说,自已也不是全无顾忌,但他还是要站出来警告台湾民众。

发布会上,罗淑蕾询问列席的陆委会和海基会人员,张九麟遭受的不公平对待,政府有没有办法处理?但得到的答复只有:“针对个案协助,并且提供法律谘询。」”但罗淑蕾批评,张九麟的案子缺的不是法律咨询,而是台湾政府要以官方对官方的关系,借助政府的力量为人民讨回公道。


罗淑蕾和秦慧珠指出,前几年台湾新光三越百货少东赴大陆投资,返台前夕也被大陆公安以“涉及经济犯罪”为由强行留置,震惊台湾社会。张九麟的个案,再一次突显了大陆投资的风险。不仅台湾政府应重视此类问题,以保障台商人身自由及财产安全,也呼吁大陆政府重视此问题,不要让部份不肖公安人员滥用职权,成为侵占台商资产的打手、帮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