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人获颁”捍卫言论自由奖” 王丹等人吁无罪释放(图、视频)

美国视觉艺术家协会(Visual Artists Guild)29日在洛杉矶举行”六四纪念晚会”,把2010年”捍卫言论自由奖”颁给谭作人。”六四事件”学生领袖王丹、被解放军坦克压断双腿的方政等多位民运人士来到晚会现场,声援谭作人不畏强权为弱势呼喊,也要求当局无罪释放谭作人。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洛杉矶报导

2010.05.30 16:20 ET
0530thPhoto3 图片:王丹(右二)和方政(左二)为晚会担任颁奖嘉宾。(萧融摄)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视觉艺术家协会按照往例在六四前夕举行颁奖典礼,今年把”捍卫言论自由奖”  颁给为追究”豆腐渣工程”责任归属,被中国当局重判五年刑期的谭作人。该协会主席刘雅雅说:”从协会的角度而言,谭作人一点都没有做错事,他只是以低层普通百姓的立场说话,质问为何有那么多孩子在地震中死去?校舍为何垮下来?我们希望中国政府马上释放谭作人。”

0530thPhoto5
图片:颁奖场外展示六四史实照片,同时关注工人连续自杀事件。(萧融摄)

六四学运领袖王丹,于1993年还在狱中服刑期间也获颁同一奖项,29日颁奖当晚,王丹前来补领奖座,也声援谭作人为弱势维权的勇气。王丹说:”谭作人被起诉其中一项罪名,居然是和我互通电邮,所幸在判决中取消了此一罪名。但这事情已表明,我们在二十一年前经历的’半极权’环境至今仍无改变,甚至更变本加厉,我今天来到这里对谭作人表达敬佩和支持,也呼吁大家关注一个很简单的事实,那就是中国二十年来有很多东西已经变了,但是,还有很多东西没变,我们不能只看见变的部份,而没看见没变的部份,包括谭作人被判刑的案例。”

2009年也获颁“捍卫言论自由奖”的方政,去年是坐着轮椅上台领奖,而今年他已接上假肢,不需旁人辅助就能上台颁奖,成为晚会全场最动人的一幕。方政说:”中国这一年来发生了很多事,包括刘晓波、谭作人和其他案例。说到中国大陆的民主运动发展,现在是最黑暗的时期,以刘晓波和谭作人为例,他们因为本着良心发表自由言论,却因此被判重刑,种种罪名都是莫须有,也反映中共的胆怯和心虚,进而出现疯狂和不择手段的镇压。”

记者询问方政对重新站起来有何感受?他回答:”就是自由!是人身的自由、行为的自由、思想的自由和言论的自由,我到美国之后享有全方位的自由,这特别珍贵,感觉非常好。”

前来参加晚会的民运团体也关注香港警方没收六四艺术展品事件发展,并相应 组成抗议社团,要求港府立即归还。海外民运人士郑存柱说:”根据这一事件可以看出香港’一国两制’是个虚假的谎言,港府已经完全听从中共安排,打压纪念六四活动。我们对此感到非常气愤,准备组织后援会对这一事件进行抗议,希望港府将已没收的两件艺术品归还香港支联会,让艺术品可以在二十一周年纪念活动上展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5-30 20:59

在谭先生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