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骏假文凭遇禁令 新浪微博“退化”成测试版(图)

被大陆微博炒热并越揭越深的唐骏假文凭事件,国内媒体本周收到了中宣部禁令。与此同时相关微博服务被发现退化成“测试版”,有分析认为是为当局整顿作铺垫。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2010.07.12 12:21 ET
m0712dx2 图片:中宣部加紧控制互联网,新浪微博新添“测试版”标识(记者丁小)
Photo: RFA


继搜狐微博上周短暂的暂停服务,新浪微博和网易微博本周“退化”成测试版,而推出时间较短的搜狐和腾讯微博标志上的测试版字样也更醒目,发现这一变化的北京活跃网络人士Jason Ng担忧 “测试版”可能为当局的内容审查提供便利,他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搜狐微博被关完了,又发现新浪微博多了测试版几个字, 腾讯和搜狐本身就挂着测试版, 但新浪是很早就剥掉了这几个字的,今天又重新挂上了,网易微博测试版的几个字也变得明显了。”
 
本台记者周一致电新浪微博专线,客服人员称在功能没有任何改变的情况下加上测试版三个汉字而已:“只不过现在将这三个汉字提示在新浪微博上面了,对使用不会造成影响。虽然开了很长时间,但这个版本还是测试版。(还有什么测试么?)可能今后还会有升级。(为什么现在要加上这几个字?)这个我就确实不太了解了。”
 
而广州的互联网观察人士北风并不这样认为,他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 他一定是授意而为。挂出测试版几个字,就是告诉大家这个产品还不稳定,需要进一步修改。但看来几个门户的微博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我的解读是有关方面要求它们挂出‘测试版’,如功能方面还满足不了内容审查,最后的关闭也是有理由的。”
 
无独有偶,近日被在各大门户网站的微博上率先披露并炒得火热,引起传统媒体追访报道的中國“打工皇帝”唐骏学历造假事件, 周一据中国大陆媒体人消息称,已收到中宣部禁令“报道要适度,不再渲染,炒作”。尽管新浪微博周一已将这一话题从热门推荐栏撤下,依然未能停止讨论。
 
北风说:“基于现在中国舆论环境的管制,不能直接对一些重要官员的文凭进行质疑,唐骏就不幸成了目标,一直是几个微博的热门话题榜。今天网上流传说宣传主管部门不得炒作唐骏这个话题时,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上撤了下来,但是讨论并没有随之结束。有关方面当然希望自我审查,但微博全面实现内容审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曾任微软(中国)总裁的唐骏近日被科普作家方舟子在自己的新浪博客上二度曝光其博士学历造假。财新网报道授予其博士学位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贩卖文凭、校友精英云集、在中国开枝散叶多年。该校工商管理博士的学员通讯录被网友发现并传播,有一大批公司董事长、总裁、出版社总经理、研究院院长等榜上有名。甚至原中国建设部长汪光焘也被发现是西太平洋大学校友,而相关的网上介绍迅速被百度搜索引擎冷处理。网友jason 说,唐骏事件恰恰说明微博的威力:“你可以对比方舟子09年揭露唐骏假学历,当时没有什么人理他,但这次在新浪微博上把这个事件再拿出来说,就引起媒体一大片报道,网上也轰动起来。微博在传播过程中比以前的传播方式面更广、速度更快。”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7-12 17:32

说明在中国有市场混的下去,我派给你一万个‘四人帮’让你到台湾去发动文化大革命试试看?能不能够成功发动?愚民政策已经将人都变成半疯半傻的了。张误本王误本,傻子的口袋不去淘才是要误本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