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害中国留加学生凶嫌李昂受审

中国留学生赵薇在加拿大被杀案的凶嫌李昂即将在中国受审。在加拿大一直协助他们的省议员表示,愿意继续协助赵薇父母申请加拿大“受害人赔偿金”。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2010.04.23 10:27 ET

 
曾轰动一时的北京21岁女留学生赵薇在加拿大被害案有了新的进展。其生前男友凶嫌李昂即将在中国受审。 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死者赵巍双亲,最近聘请北京一位律师马国华,准备向疑凶、死者前男友李昂提出民事起诉。报道说,律师马国华强调,必须等到赵巍被杀案刑事部分开审后,才能提出相关民事诉讼,索取赔偿。 
 
在赵薇案中一直协助赵薇父母的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C)省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表示,很高兴见到案件有新的进展,并愿意协助赵薇父母申请加拿大“受害人赔偿金”。关慧贞说,如果他们想在加拿大这里申请“受害人赔偿金”,我们当然会协助他们。她接着说,但是,现阶段我们处于等待状态,我们会看看这个家庭希望怎么做。加拿大华裔律师钱路认为,民事赔偿是伸张正义的一部分。
 
2002年10月9日,在温哥华卫星城高贵林读英语的来自中国的19岁留学生李昂,向温哥华地区警方报案,称女友赵巍吃完晚饭后到附近超市购物,就此失踪。同年10月20日,有人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斯特夫湖边(Stave Lake)发现了藏有赵薇尸体的行李箱。3天之后,李昂离开加拿大返回中国。当时警方表示没有足够证据阻拦李昂。不久,警方对李昂及其仍在加拿大的表哥张瀚提出了指控,但是,由于法官裁决警方取证程序有问题,因此不得不释放张瀚,张翰获释后也返回了中国。
 
由于中加两国没有引渡协议,中方拒绝将李昂引渡回加拿大受审,而加拿大一度拒绝向中方提供罪案证据,使得案件多年没有进展。2008年,中加司法部门达成协议,加方提供案情相关证据给中方。2009年7月,李昂在中国被当地公安部门拘捕。
 
不过,目前人在北京的赵薇母亲杨宝英刚刚对媒体表示,她并没有委托律师代表其向李昂提出民事赔偿诉讼。她表示,消息让她感到愤怒而难过,自己从来没想过民事索偿这件事,她目前只是希望司法程序加速进行,还给他们应有的正义及公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