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火在新疆傳遞 中國限制境外記者採訪

據路透社等媒體報道,中國在兌現申奧時所許諾的充分新聞自由方面,依然存在很多問題。自由亞州電臺記者楊家岱採訪報道

2008.06.18 16:40 ET

路透社18號的報道說,“在北京奧運臨近之際,中國對外國記者的限制已經大爲放鬆,”但是,就在奧運聖火即將在新疆喀什傳遞前夕,中國官員直截了當地對外國記者說,他們不可以與聖火在喀什經行路線上的任何人交談,而只能參加事先安排好的儀式。一名官員對外國記者說,“這樣做是爲了你們報道的方便。” 另一名官員說: “不要惱火,我們還是給你們報道自由的。”

《世界日報》體育記者包勇敏表示,所謂“爲了外國記者報道的方便”是冠冕堂皇的說辭:

 “他這樣冠冕堂皇地冠上一個:爲你的安全着想,而且這邊治安不是很好的,有恐怖分子。你在街上如果亂走,沿途上你自己要負責,所以我給你定點採訪,固定在這個地方你看看就行了,這樣寫報道就行了。他就是怕隨便採訪的時候,那就採訪到那些新疆維吾爾族人,如果那些人跟他們講中國打壓我,就造成國家形象被破壞了。”

紐約城市大學的夏明教授表示,中國政府試圖以加緊對媒體自由的限制來達到舉辦平安奧運的目的:

 “中國政府已經把過去非常高的目標減縮爲辦一個平安的奧運,這次能平平安安地把奧運舉辦好,能夠不出問題,那麼就算成功了。所以,在這種平安奧運的主題下,中國政府就收緊了控制,因爲中國政府變得更謹慎了。”

夏教授去四川汶川參加救災,前兩天剛剛回到紐約;他表示,面對近來有關災區問題的負面報道,中國政府再次對西方媒體施加越來越多的限制。另外,一些民衆也帶着民族主義情緒看待西方媒體:

 “三一四事件以後,應該說中國國內的官方對西方媒體的態度發生了很大的轉變。因爲賑災的問題使得中國在全球的公關戰中突然獲得了一個喘息的機會,因爲大家對中國給予了更多的同情。在賑災過程中又出現了新的問題,尤其是豆腐渣工程,尤其是死亡的學生、學校垮塌等等問題,使得中國政府又發現國際媒體又開始往負面的問題轉移了。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政府不是檢討它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而它覺得國際媒體沒有被管理好造成的。因此,中國政府對西方媒體的限制越來越多。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不僅是中國政府,中國老百姓、尤其是有些確實對國際事務、對西方不是很理解的老百姓,對海外媒體、尤其是西方媒體有懷疑、恐懼。這是我在中國親眼看到的,親耳聽到的。中國老百姓說,我們不需要西方媒體來關心我們的這些事情,我們自己可以把這些事情解決好。老百姓產生的這種民族主義情緒,同時對西方新聞自由的不理解和仇視,我覺得也是存在的。”

週末,奧運聖火將在拉薩傳遞。路透社說,今春以來,拉薩對於海外媒體差不多成了禁區。

這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楊家岱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