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最后岛屿”在台湾举行首映发布会(视频)

一部描述国、共内战末期,两军在东南沿海展开岛屿争夺战的纪录片,在台湾举行首映发布会。应邀出席的原行政院长郝柏村讲话时指出,历史真相的还原,揭示了国共内战的本质:也就是中国人究竟要走孙中山路线,或马克思路线。

2011.09.16 09:46 ET


下载视频文件


这部名为“最后岛屿”的纪录片,纪录了一九五○到五五年间,二十四万由国民党领导的军民从舟山群岛、大陈列岛和海南岛撤退到台湾的历史;以及国、共两军在南日、东山和一江山的激烈战斗。

在国共内战末期广为人知的“一江山”战役,大陆向来将它定性为解放战争的馀绪,也是解放军第一场成功的陆海空联合作战。然而还原历史,这场不到三天的战争,过程极其惨烈。一点七五平方公里的岛上,落下八万一千枚砲弹。国民党军队明知不可守而死守到底,指挥官王生明最后用一颗手榴弹自尽。

王生明的儿子王应文,在影片中回忆了和父亲最后一次见面的情形。他说,王生明一九五五年四月七日从基隆登船,准备回到一江山,自己送父亲上船,父亲又送他下船。父亲没有多说什么,只是交待:“我这几天说的话,你都要好好记住。”

回忆往事,王应文受访时几度难过得说不出话来,最后,他流着泪说,早知道这是最后一次见面,我一定要紧紧抱着他,好好亲亲他。

也有当年隶属国军部队的老人受访时,回忆国、共两军在东山岛的激战:一位共军士兵身受重伤,倒在地上哀嚎,见到国军这群“敌人”,嘴里止不住哀求:“老乡,拜託你补我一枪!”

在台湾军方享有崇高地位,自已也曾经亲身经历国共内战的郝柏村,发表讲话时说,拍摄这些纪录片的意义,不只为了纪录这几个岛屿的攻防撤守,而是包括从抗战历史以来,对历史事实的还原。

郝柏村也说,史实的发掘,显现了国共内战的本质,就是蒋中正、毛泽东两人冲突的本质,其实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中国人,究竟要走“孙中山路线”还是“马克思路线”的问题。蒋中正固然在内战中犯下许多错误,但他坚持走“孙中山路线”,今天看起来,却是至关重要的决定。

对于两岸有没有“九二共识”的议题,郝柏村也别有看法。他说,虽然历史档案找不到“九二共识”,但“九二共识”的事实是存在的。就像两岸停火,没有协议,也没有签字,但停火三十二年是个事实,这就是“共识”;现在两岸的和平稳定与台湾的繁荣就是“两岸停火共识”、“九二共识”带来的良好成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台北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