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台湾教育展在洛举行 广招在美华生赴台就学(图)

台湾马政府扩大招收海外优秀学生到台湾就学,由教育部长蒋伟宁率团到访洛杉矶,开办第一届“台湾教育展”。蒋伟宁表示,台湾尤其希望争取到父母来自台湾或大陆的美籍华裔子弟赴台攻读硕博学位,也肯定目前在台就学的大陆籍学生“非常用功”。

2012.10.26 10:05 ET
M1026TH1photo1.jpg 图片:台湾教育部长蒋伟宁(站立者)率团来美,在洛举办首届“台湾教育展”。(记者萧融拍摄)
Photo: RFA


台湾教育部长蒋伟宁带领30人访问团来到洛杉矶,以“鲑鱼返乡”为第一届台湾教育展命名, 广邀在美第二、第三代华裔子弟赴台就学。

蒋伟宁说:“来美首办台湾教育展的出发点,就是希望找到最好的学生,到台湾最好的学校就读,进而对台湾未来学术发展与产业发展产生更大效益。”

台湾15所公私立大学由校长和主管国际学生事务等高阶代表随团来美,体现台湾当局为摆脱人才流失危机,化被动为主动的政策布局。

蒋伟宁表示:“因为台湾没有天然资源,唯一可发展的就是人才,有了人才,社会发展就可以往上走,若是缺少人才,那必然是往下走了。至于台湾(培养和留住人才)的动作是不是晚了一些?我想,任何事情总是要往前走,眼前这个时间点到海外举办教育展,招收在美优秀学生赴台学习,在往后十年、二十年就可看见成效。”

比较香港和新加坡等华人社会,台湾养成的人才具有何种竞争优势?蒋伟宁说:“台湾相对于香港与新加坡,国际化程度稍弱,但是,以台湾教育环境培养出的孩子,在『软实力』方面仍保有优势, 『软实力』包括语言、沟通能力、创意和团队合作,非仅专业能力培养,这都是台湾教育发展非常关注的重点。”

台湾高等教育目前对大陆籍学生仍订有三个限制、六个不可,也就是所谓“三限六不”原则,借此管控大陆籍学生赴台总量,并提高申请奖助学金给予门槛。已入籍美国公民、来自大陆的学生,则免受“三限六不”规范。

蒋伟宁肯定目前在台湾就读本科或硕博士课程的大陆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态度积极,展现不同于台湾学生群体特性。

他表示:“从大陆到台湾就学的学生,和三十、四十年前来美留学的台湾学生相似,他们很认真,学习态度非常主动。台湾学生也有优势,因为他们从小到大都生活在比较多元的环境,诸如使用电脑、语言沟通。”

台湾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会执行长陈惠美说:“台湾学生思想比较自由,有比较多创意。大陆学生则是非常用功,比台湾学生用功,但比较害怕表达个人创意。”

陈惠美连续以三个“用功”赞许大陆学生在台学习态度。而校址位于台北圆山大饭店山脚下,士林夜市对街的铭传大学校长李铨,则看见陆生初到台湾,首先得克服饮食口味不适应的问题。

李铨表示:“因为大陆饮食口味偏重,台湾人饮食习惯比较清淡,大陆学生初到台湾颇不习惯饮食口味,总是自备酱料佐餐,这样吃得比较舒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