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國際訪問頻故障 溫水煮蛙測試斷外網反應?(圖)

中國互聯網的一些用戶近期出現國際出口訪問故障。有業內人士分析,這是中國當局在測試逐步切斷大部分人訪問國際網站的措施,以試探用戶反應,最終達到推行網絡“白名單”制,也就是凡沒有在名單上的企業或團體其網絡域名將不能解析,一般用戶也無法訪問。

2011.05.12 11:20 ET
m0512-sy2pfs.jpg 圖片: 中國當局要求互聯網運營商配合中國的法律規定。 (網友提供/記者心語)
Photo: RFA


近期,中國互聯網出現大規模國際出口訪問故障,從上週五開始, 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的企業用戶和教育網用戶發現無法訪問任何國際網站,無法登陸MSN。路由跟蹤顯示問題出在骨幹網路由。MSN中國負責人表示,並未接到用戶大面積斷網的報告,建議用戶自查,認爲可能與用戶網絡端口和電信網絡有關。

網絡技術專家龍威廉在其博客上表示,經他測試後發現, 深圳電信無法訪問國外網站的原因,是有幾個節點路由器存在問題,懷疑這些路由器屏蔽了國外網站。龍威廉星期四告訴本臺記者:“現在這個情況可能是電信或者聯通的一方通過技術手段,限制某個單獨的ip地址訪問國外的網站,這種情況企業用戶就很容易超標,因爲企業用戶和學校用戶比個人用戶訪問的ip多一些,一個ip會訪問很多個國外的網站,就很容易超過一定的限制。服務器會設置一個計數器,如果超過了限制的話,超過這個計數器就會禁止訪問國外的網站。”

據瞭解,家庭和個人用戶尚未遇到類似問題, 出現故障的主要是網絡公司和企業用戶。不少網友推測是當局正測試逐步切斷大部分人訪問國際網站,利用這些“故障”逐步讓用戶適應以達到最後推行“白名單”(也就是未在名單上的企業不能被解析,造成一般用戶無法訪問)目的。本臺記者就此致電工信部信息安全司查詢:“最近國際出口訪問故障。”

工作人員:“不太清楚,國際互聯網接入口不是我們管。”

記者:“那是不是現在要推白名單。”

工作人員:“先問辦公廳吧,諮詢的事情問辦公廳。” 該名接聽人員尚未回答記者問題,就徑自掛斷電話,記者之後多次致電辦公廳,但一直無人接聽。

本臺早前曾報導,今年以來中國政府對互聯網的管制不斷加強, 長城防火牆升級,甚至有消息說,工信部將切斷中國互聯網國際出口物理鏈接,一般用戶不能直接接入境外互聯網,須經專用關口過濾,纔可接通境外網絡,也就是中國整體成了局域網。2009年12月16日,工信部組織全國域名註冊服務及管理機構,在北京召開專項行動會議,提出中國除了不解析未備案域名外,境外註冊的國際域名將不得用於中國業務的白名單計劃。

工信部將用建立域名持有者黑名單機制,不予解析未備案的域名; 重點清理域名註冊管理機構等。網絡技術專家張先生表示,要實行白名單制度有一定難度:“因爲學術交流和商業交流都不可能真正讓你切斷了。”

鑑於中國當局屏蔽境外網站的趨勢明顯, 很多網友表示,翻牆可能將是以後上網的第一步。網友erick說:VPN (Virtual Private Network 虛擬私有網絡)將成爲今後生活必需品之一,就如同醬油,鹹鹽一樣,必不可缺。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道。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匿名
2011-05-13 00:54

最近用代理好慢,特別是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