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设立自律专员遭到网民抵制和诉讼(组图)

多家微博客网站支持设立自律专员后,遭到网民的反弹,网民张铁牛诉讼新浪网删除博客。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

2010.08.31 11:07 ET
M0831sy2p1 图片:厦门法院受理网民诉讼新浪网的请求 (张铁牛提供/心语)
Photo: RFA

日前中国当局向各网络媒体发出设立“自律专员”倡议。开设微博业务的新浪、搜狐率先承诺设立“自律专员”,专门负责网上对色情、暴力及敏感性政治言论资讯进行监督和删除工作。“自律专员”虽对所属网络媒体负责,但其工作独立于该媒体内部采编及监控流程。
 

本台记者星期二就此致电一些网站查询,对方承认的确会对网友所发内容进行自律性的审查,搜狐网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咱们的板块首先是由版主来进行管理,大的内容不适合公开发布的我们也会有监管部门,我们会在互联网允许范围内,互联网有相关规定,通过这个规定进行操作”。一位网易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一般的话,网络都是有一定设置,如果用户发送一些像您刚才说的,涉嫌暴力的内容肯定是不能通过,如果是反动的内容,可能也不能发表。”
 

M0831sy2p2
图片:张铁牛受到新浪网拒绝恢复博客的信件 (张铁牛提供/心语)
对于各家网站自作主张的自律,网民的反应并不以为然。网友Franky表示,所谓自律就是合谋。网站设立自律官员是政府监管部门的外延,将企业审查制度官员化,自律专员的成本虽然由企业承担,但是会成为企业与官方的要价条件,审查变成了黑箱交易,增加了腐败的几率。此前北京市公安局原网络监察处处长于兵与瑞星公司联手制造了一起业内人士因假案被判处死缓,就是一个明显的案例。
 
除了上网声讨,更有网友利用法律方式开始保护自己的权益。 厦门网友张铁牛(笔名车墨)上个星期对新浪网提起诉讼,被厦门市思明区法院受理。张铁牛就新浪网无故删除其在新浪网的博客和微博,状告新浪网侵犯著作权法,同时涉嫌商业欺诈。
 
张铁牛告诉本台记者,“这是严重的侵犯公民的行为,这种行为非常可耻,把我的博客和微博都封掉了,是封了很多中国网民的心,比如说浦志强的,还有刘晓原的,还有思宁的,很多朋友博客都被封了,新浪微博的传播速度比较快,(新浪网)号称是新华网第二,是中共当局的第二门户网站,我通过个人主张把他们起诉了。”
 
在博客被删除前,张铁牛在新浪网发布的博客已经有350多篇,同时包括2000多名好友链接以及一批视频资料。
 
此前有一些知名的社会活动人士在新浪的博客也遭到屏蔽或者删除账户,包括艾未未、刘晓原、许志永、滕彪、思宁、冯正虎、浦志强等等。外界认为,自律专员的设立,只可能让用户和配合审查的网站服务之间的商业矛盾层面越来越多,给商业公司自身带来更大的损害。
 
除了网站的自律之外,最近不少网友发现许多翻墙软件纷纷失效,包括自由门、逍遥门和无界浏览等在内,他们认为这是长城防火墙GFW再次升级所致。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