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学生举办维汉对话交流会

剑桥大学学生组织中华沙龙星期四举办维汉对话交流会,主办同学希望不同族裔,能对话沟通而不是仇视。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导

2009.07.16 13:05 ET

 
剑桥大学学生组织中华沙龙这几天在剑桥大学张贴公告,邀请汉族留学生出席参与一个和维族沟通交流的对话会。在新疆维汉两族关系紧张的时刻,这个对话会来得特别。主办同学是剑桥大学博士生邹幸彤,她在回答记者询问时,主办的目的在希望同学也能听听维族的看法。她表示,在新疆的事件上,这几天中国同学的评论很多,但是声音却很奇怪,很单一化。她说,一些立场属于开明的同学,在这个事件上也失去包容。她不是说这一定是大汉民族主义,但是却认为不沟通交流,就可能往仇恨的方向而去。邹幸彤认为,少数民族的意见也应该有被听到的机会,也希望向来比较理性的剑桥留学生,也能听听不同于官方的说法。
 
受邀和剑桥汉族留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的是英国维吾尔协会的负责人安华托帝,他向记者表示,他不是去剑桥大学讲历史,而是希望以亲身经历叙述维族的处境。他表示,剑桥的留学生会不会同意维族人的看法,应由学生自己判断,但是至少能听听维族人在想什么。此外,他认为剑桥的学生不会是头脑简单的人,都受高等教育,他相信他们能做出判断。安华托帝也表示,进行对话交流其实在维汉两族间都有反对的阻力,他也会背负“维奸”的骂名,但是他认为对话非常重要。他指出,中国政府从来不肯和维族进行对话,也从来不肯听取少数民族的诉求。他表示希望透过对话沟通,让汉人也能知道维族的想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从英国伦敦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