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强处决舆论未了 民众认为人治多于法治(组图)

前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文强被处决后,有在监狱内的监视照片流出,而民众的反响并未终止,网络上有大量民众在“重庆群众大快人心”中担忧,这并不是法治的胜利,而是更进一步的人治。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10.07.08 11:17 ET
M0708sy2p1 图片:据称是文强在狱中最后一晚的监控图片 (新浪微博Chenzhongwei/记者心语)
Photo: RFA


前重庆司法局长文强,7月7号在重庆被执行死刑。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在网站报导称,文强是在当天上午被处死,但未说明死刑方式。而《中国青年报》称:文强系执行注射死刑,执行完毕后火化。
 
在文强被执行死刑消息发布后,官媒马上报道有群众上街欢呼并鸣放鞭炮庆祝。还有人到重庆市最高法院打出预先准备好的条幅“贪官亡,冤魂安,党英明,国昌盛”。而网络上也流传出文强在“执行死刑前一晚的监狱内监控照片”,随后在各个网站传播。
 
文强是薄熙来到重庆担任党委书记以来重庆打黑行动中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之一。今年4月,重庆当局以犯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受贿罪、强奸罪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文强死刑。宣判后他曾提出上诉,但是最高法院复核维持原判。
 

M0708sy2p2
图片:文强被执行死刑后重庆出现一批准备好的“标语” (网友浅露提供/记者心语)








马纲权律师向本台表示:“从有关的报导来看,就连有关的执行过程都不是很公开透明,因为按照我们国家《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文强在被执行时还应该通知同级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员对文强执行监督,但我没看到这方面的报导。”
 
网友Our1984表示,“文强作为权力的牲品有他应得之报,也警示其他既得利益者现在的制度没人是安全的;然而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被无声处决,其情可悯。”
 
从事法律工作的网友蓝无忧表示:“他是去年八月份被捕,今年二月份一审到五月份是二审,然后是最高法院的死刑复核,速度都是非常快,比普通案件要快得多,再加上结果他又必须被杀,所以我觉得这其中肯定是有政治上的考虑。”

博客作者姚小远表示,文强之死我们很难说是法律的胜利,更和民意无关,文强的死,不过是权力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一个结果,中国权力黑幕的恶之花上,又结了一只恶果。文强的被杀更像是一次公然的杀人灭口,跟正义、法律和公正相隔著十万八千里的路程。
 
六四天网义工,网友蒲飞表示:“整个文强案中有许多并没有向公众交待,无论是文强具体的贪腐数额,或是他具体贪腐的行为问题,及一些公众比较关心的问题,当局仍然是采取长期以来一贯的傲慢态度没有向公众有任何交待。我觉得整个文强案中并不是说文强倒下去了事情就结束了,我觉得更应该关注的是什么样的制度及动力让文强由一个相当优秀的警察而变成贪腐份子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7-09 01:08

这样的人杀一百遍也活该!为了反共而反共,球末名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