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删除温家宝接受美媒体采访时的政改言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月28号播出了对中国总理温家宝的采访,采访的内容包括“六四”、人权、金融危机、政治体制改革等等,但是新华社等中国官方媒体只报道了温家宝对美国金融危机的回应,而删除了他有关中国政治改革的言论。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2008.10.05 18:03 ET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8号所播出的对中国总理温家宝的采访内容包括:温家宝有关逐步完善民主选举制度、接受人民的监督的想法,“社会主义也是民主制度的一种”的命题,“很多人有关中国网络是自由的”观点,以及温家宝所说“通过举办奥运会,中国实际上已变得更加开放…中国政府重视和保护人权”,等等。

据法新社和《苹果日报》等媒体报道,中国官方媒体在相关报道中删去了温家宝在这次采访中有关政治体制改革的言论。

旅美政治评论家李洪宽表示,温家宝的一些话从理论上来讲并不错,但却与中国的实际情况不符。他说,官方媒体删去温家宝有关政改的言论这个事实本身,反映了当局对民主的抵触:

 “他接受CNN记者的专访,是经过准备的一场秀。他可能在准备的过程中,准备了民主问题,因为,六四问题、中国的民主问题是不可避免的,会被西方记者问到。所以,他的智囊班子应该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据说拿出天安门广场那张照片来,多多少少出乎了温家宝的意料,所以他就很快把话题直接转到了民主的问题,而民主问题是他的智囊班子提前做好了标准答案的。他讲的这个民主有多种形式啊,逐步完善啊,这都没有任何新意。你也不能说他错,理论上你很难说他不对,但是,他实际上并不这么做。包括言论自由,让人们讨论民主问题,他都是严加管制,包括他自己的讲话在国内的媒体都被删掉。所以,这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中国共产党抗拒民主、拒绝实行政治改革的决心是非常非常坚定的。所以,他不可能在中国进行政治改革、进行民主化的改革。应该这么解读这个事情。”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以参加基层人大选举的切身体会说明,当局并不准备兑现温家宝有关逐步完善民主选举制度的想法:

 “温家宝讲初步完善民主制度,从我们在大陆生活的一些人来看,现在感觉不到。很多事情都说明,他没有朝这个方向去推进。你比如选举,去年的选举,我就以一个自由候选人来参加选举。在这个情况下,他应该是网开一面,让选民来自由投票。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他采取了很多很多的办法,就是阻挠你选举。而且,他甚至到这个程度,对所有给我提名的人、每一个人,他都派书记到家里找他,等等情况就说明,他们是威胁这些人。”

孙教授表示,中国互联网自由很不够:

 “你像现在互联网,他说是自由的。一个是在互联网上,我们看不到海外很多很多的网站。第二个就是发表意见,我们在网络上、包括在中国的网络上,是不允许你批评共产党的。不但不允许你批评共产党,也不允许你评论共产党。”

孙教授表示不能赞同温家宝总理的“社会主义也是民主制度的一种”的命题:

 “社会主义的基本思想就是实行公有制。在中国来讲,就是共产党说了算,这个观点江泽民过去曾经讲过的,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民主。这是非常霸道、非常荒唐的一种说法。”

当采访温家宝的美国记者问他“是否认为在25年内中国的选举将会出现竞争,有两个政党来竞选”时,温家宝表示很难预测25后会发生什么事情。

这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