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抵武汉众访民遭软禁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武汉进行考察,行程包括走访居民家庭,而当地访民遭到公安软禁。多位访民星期二对本台表示,公安和居委会前一天已开始,不说理由的突然软禁他们。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09.03.31 15:30 ET


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带来严重影响,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一在武汉考察金融危机下,高科技企业的现状。而当地访民遭到公安软禁。江汉区访民杨素群星期二告诉本台,已有多位访民受到公安软禁和跟踪:“张淑华、高新、肖昌海,还有几个人我还不太清楚”。

记者:他们什么时候被控制的?
杨素群:就是最近两天。

因上访而被关入精神病医院的武汉访民胡国红,本月16号刚获释,星期二早晨他被限制离家:“有街道政府在这儿拦截,他们不让我出门,七、八个人,现在有三、四个人”。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胡国红:早上六点,估计六点钟之前。

记者:他们有没有解释因什么理由不让你出门?
胡国红:没有。

另一位访民高新在前一天就被公安软禁在一间酒店,他表示当天他正与几位访民在餐厅吃饭,刚吃完饭,就见公安人员在餐厅外等他:“我还不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过来,吃饭后,武汉市国保大队王队长就来了,我们街道办事处的、派出所的来了两位民警,把我送到派出所,以办事处行政一把手的名义跟我谈话,然后把我送到一个酒店里,然后一帮人围着我,有六、七个人”。

据大陆维权网民生观察报道,30日,武汉街头公安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堵车现象随处可见。由于武汉访民听说湖北省信访办有中央领导来访,大家都想面见中央领导,结果遭到如此待遇。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温家宝星期一考察了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冠捷科技有限公司。当得知这家企业在金融危机后不仅没有减员还新招了800人,企业运行状况良好,温家宝说:“研发是企业的灵魂和生命。其实在这场金融危机下,对一个民族的考验,我以为最重要的第一是精神,第二就是要有智慧”。

据新华网报道,温家宝3月29号到31号在湖北考察工作。他先后到仙桃、武汉等地,来到田间地头,深入企业车间,走访居民家庭,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应对金融危机进行深入调研。

据了解,武汉市政府几乎动用了所有警力确保温家宝的人身安全,当地一位市民表示:“大约五十米、一百米,全部有(岗哨),连派出所办公室的文职人员都出来了,昨天我开车路上,全部是三步一岗、五步一哨。我们看这个就觉得保卫的级别是非常高的”。

虽然温家宝的行程中包括走访居民家庭,但访民却无缘与温家宝会面,刚刚获释的访民胡国红因多次上访,被关入武汉市第二精神病院,他告诉记者,当局唯恐他逃跑,给他加大镇静剂药量:“16号放出来的,他们当时把我打了一顿,在派出所里面,每次问他们咨询(上访)材料,每次咨询就骂两次,打一次,然后就送到一个旅社里面关起来,跟我爱人(程雪)关在一起, 第二天就把我送精神病医院,每天吃药都是两份,防止我逃跑,非人道地生活在那里”。

本台曾报道,2006年12月中旬,温家宝视察北京超市时,有两位北京访民李海珍和吴田丽走上前,向温家宝申诉冤情,其后被警察叫去询问是怎样得知总理行踪的,事后又被监视,而他们发表在网上的相关文章也被删除。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