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500名退役官兵示威 与警方发生冲突十余人受伤

湖北武汉500名退役官兵8日聚集在政府部门门前示威,要求解决社保及生活困难问题,与警方发生冲突,致十余人受伤。

2011.11.09 16:27 ET

据香港的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消息,武汉市500名退役官兵,聚集在市内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前示威,要求解决社保及生活困难问题,到傍晚,大批特警及公安到场,双方发生冲突,有十人受伤。记者无法找到参加示威的老兵,不过山东烟台的退役军人黄健中对本台记者说,他已经从手机短信中得知武汉退役军人示威并和警方发生冲突的事情。他表示,中国有许多退伍军人生活窘迫,尤其是下岗后又不找到工作,特别是那些年龄在50岁以下的退役军人,因为还不到退休年龄,生活更是艰难,

 “他们现在50岁退休,因为工资很低,在50岁之前,他们什么都不管。在没达到退休年龄以前,它什么也不管。”
记者:“他们生病怎么办呢?”
黄健中:“他们不管,他们根本就不管。”

退役军人黄健中说,很多退役军人到地方上后成了下岗工人,没有进行培训的机会,每月的生活补贴还不够看病吃药,

 “我就是50岁以后办的病退,一个月发1200块钱。这是我们在武汉当中他们给的最低生活保障。一个月二、三百块钱。现在不但生活不够用的,其他也不够用的。”
记者:“有些军人去上访是不是有用?”
黄健中:“他们没解决什么问题。”

湖南长沙市中心10月底亦出现老兵请愿活动。十多名曾参与越战的退伍老兵,拉横幅抗议生活无着落,要求政府关注。活动引来过千人围观、声援,当地政府担心演变成群体性事件,遂迅速派出近百名城管,将老兵们强行驱散。退役军人黄健中说,他们烟台的一些老兵最近几年也曾经去省市政府请愿,要求改善老兵的各种待遇,

 “我们希望这些同志享受本地的平均工资待遇,我们就这么个要求。享受部队转业干部待遇。这些都达不到了,都没有答复。”
记者:“你在部队当过多少年兵啊?”
黄健中:“我当兵的时间比较短,我当了十年兵。”
记者:“你退伍的时候多大年纪?”
黄健中:“退伍的时候也就28岁。”

美国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说,中国政府对待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完全是两种态度,

 “共产党对待他们基本做法就是卸磨杀驴。在使用的时候应该说大陆现在军人的待遇尤其是军官的待遇实际上是很高的。而且中共为了能够使用他们,能够驱使这些军人为中共卖力,实际上往往给他们工资加的幅度很大,一加就是上千,几千的加。像上一次我们看到加工资,团级一加就是四千。尉官一加都是上千块钱的加。远远比社会平均的工资的增加幅度都大得多。”

刘青说,和美国的老兵相比,中国的退役军人待遇实在太差,

 “比如在美国社会,凡是退伍军人都能给予各方面的优待和方便。比如给他们提供工作的方便,让他们继续上学,给他们提供学费方面的免费或者贷款方面的优惠等等。也就是说对这些复员军人,西方社会像美国是尽量给他们提供条件和机会,使他们能够学有专长,能够融入社会。”

接受采访的两位人士都表示,他们希望中国各级政府改善退役军人的生活待遇,给他们提高各种培训和就业机会,让老兵在退役后在生活上有一个保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