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店咖啡厅酒店日后或wifi服务减少 昂贵监控软件被要求安装引抱怨(图,视频)

中国政府近日要求饭店、咖啡厅及酒店等提供wi-fi无线上网接入服务的场所安装售价人民币2万到4万元的软件,该软件会自动记录登录者的个人信息。网友们认为此举是当局近一步加强互联网管制做法,商家则抱怨价钱昂贵或取消wi-fi无线上网服务。

2011.07.29 11:00 ET
M0729sy2p1.jpg 图片: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场所安全管理系统的通知(新浪微博)
Photo: RFA




视频转载:网民演示绿坝拦截功能。(youtube/wahaha2016)

近日,北京市东城区多家酒吧和咖啡厅接到当地派出所下发的通知,要求他们购买并安装“互联网公共上网服务场所安全管理系统”,商家使用该系统后,顾客必需经过登记程序才能使用店内的wifi无线网络。据称,该系统可同时监控约一百名上网者,浏览纪录可保留60天。

通知称这是当局规定,上网服务提供者需要落实记录并留存用户登录和退出时间、帐号、互联网地址或功能变数名称、系统维护日志的技术措施。此系统可对顾客的上网行为进行监控,能把每个网民的注册号码以及所浏览的网址,直接传输到公安局,从而便于警方监视网民及控制网路信息。对于违反规定的相关责任人,处以5000元人民币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1.5万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给予六个月以内的停止联网、停机整顿的处罚,必要时可以建议原发证、审批机构吊销经营许可证或是取消联网资格。通知又表示,东城区内宾馆、酒店、图书馆等提供上网服务的场所,都要全面落实安全技术保护措施建设。

本台记者星期五致电东城区一家咖啡馆查询。

记者:你们这边有无线上网吗。
接听人员:可以。
记者:最近有要求你们安装监控软件吗?
接听人员:这个不用,你直接来就输入密码就可以。
记者:有说什么时候开始实行吗?
接听人员:没有。
记者:您曾经有听过要安装这项软件的措施吗?
接听人员:听是听到过,但是现在还没有执行。

该名咖啡厅工作人员告诉本台记者,原本提供wifi设备是为了方便客人,现在有关部门要收几万元的安装设备费用,客人也觉得他们被监控,老板有可能索性取消wifi服务。

民众认为当局此举是监控网络,侵犯隐私。北京网友张先生向本台表示:“我觉得是为了监控,他们现在在公共场所要监控所有人的举动,在未来移动上网上也会有监控的,他怕群体性事件,只要有监控的渠道他都会去监控。”

网络技术专家黄先生也表示:“很早以前就看出来这是一种趋势吧,他们管理的越来越紧,对自由上网来说渠道越来越少,从GFW到绿坝被网友抵制,他推出各种产品都希望密切监控。”

本台记者星期五分别在网易及新浪网上搜寻网友相关帖子,但发现都遭到删除,据了解此软件招标项目中标人为上海雨人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据《纽约时报》报导,咖啡馆书店wifi被公安部门强制装收费监控软件售价相当于3100美元,开发商以31万美元卖给北京公安。有网友质疑,北京公安对100家商店征收费用就能回本,多出来是否都是他们赚的?

还有网友发现上海雨人为港澳台法人独资企业,按法规属外资公司,但监控互联网可能涉及国家秘密的范畴,国家保密局规定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企业不得从事涉密系统集成业务,因此可能违反外资企业不得参与涉密系统建设的规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