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龙蒙先生谈电影《花儿》 (图)

北京电影学院刘洁女士创作的,描述当代中国青年追求自由的曲折经历的电影《花儿》将在法国开拍。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对于由于参加六四流亡法国的影视艺术家王龙蒙先生的采访报道

2010.04.09 11:47 ET
wpId17452.jpg 图片:王龙蒙先生 (大纪元)
Photo: RFA


法国巴黎号称艺术之都,是一切艺术家的向往之地。记者获悉,一部有关当代中国青年人追求自由的经历的电影——《花儿》,近日将会在法国开拍。为此记者采访了很可能出演其中一个角色的,由于六四而流亡法国的前中国戏剧学院的学生王龙蒙先生。他对记者介绍说:“今年的一月一号,就是元旦那天,我主持了一个小小的在巴黎的电影界戏剧界的同仁的聚会。《花儿》的作者来了,她是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位老大姐,刘洁女士。对这个剧本我们简单地有一个交谈。据说这部片子《花儿》英文翻译为《妓女》。当然不是那种一般意义上,我们认为的那种妓女,我们指的是精神意义上的妓女,是一种带有自讽、自嘲的意思。”
 
王龙蒙先生说,这部影片将会由娄烨导演,为此他介绍说,“娄烨是中戏的毕业生,我的一位很优秀的师弟。他拍的《颐和园》、《苏州河》都得到了很好的口碑,及票房。娄烨的片子都是与解除压力与逃避心灵上的痛苦风格有关。例如他的最后受到争议的片子,在中国彻底被禁的片子,叫《颐和园》。它写的是一位参加过六四的大学生,在身体的需求和激情当中寻找自由,躲避压力。后来他到了国外,在国外也遇到了失败,最后回到了中国,面对这无奈的社会。这部片子当然在主题上比较灰暗,但是它真实地反映了六四之后这二十年来的变迁,还有一代人心理变化过程。”
 
关于这部影片,王龙蒙先生介绍说,“它主要讲的是一个在国内受到压抑的女性,她有机会到了国外,总想尝试新的生活,忘记过去。但是她的不幸之处在于,她寻找自由的方法只在于身体,有点像上海那个写色情小说的卫慧。但是在无数次尝试之后,她越来越迷惑了,这个自由难道只是身体的自由,只是身体的自由难道能叫做自由吗?因为这还没有上升到灵魂的高度,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了她生命中的最爱,她在跟她的爱情的搏斗过程中,最后领悟到真正道理,自由是一种爱,自由是一种精神上的东西,不是肉体上的东西!”
 
对于影片的难度与他是否能够出任演出,王龙蒙先生说,“这部片子中肯定床上戏少不了,因为描述的是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其中包括普通的生活,夜里的生活。因此难度会不小。具体我演不演,到今天我还不知道,因为娄烨兄的风格是不到最后一刻不告诉你。当然不管怎么样,我祝福娄烨的《花儿》,能够开在巴黎,开在世界,让所有人都能够知道什么是自由,那就是精神上的一种需求!”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