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所有公共汽车将安装监视镜头

新疆乌鲁木齐市将对全城的公共汽车,安装摄像头和收音器。公交公司会和公安局一起,对市内所有公交车辆实行实时安全监控。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2010.04.29 10:00 ET


乌鲁木齐市的四千多辆公共汽车,将从本周开始安装摄像监视镜头。中新社报道说,这个被称为车内安全监控体系的工程,每辆公共汽车上将会被安装三个摄像头、收音器、视频服务器和报警按钮,所有监控设备都和公交公司的信息指挥中心联网,所有数据都会和公安部门的监控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乌鲁木齐市公交集团公司的值班人员证实,公共汽车上的监视镜头已经开始安装。

值班人员:“应该个别的装了吧,有些线路还没装呢。”
记者:“计划是怎么样?是全都要装上是吗?”
值班人员:“这个我也不太清楚,这个详细明天白天你给办公室打电话吧,要不?我这是值班室,这我也不太了解。”
记者:“准备计划到什么时候就全部装好了?”
值班人员:“这方面我也不太了解,你给我们办公室打电话吧。”

当地媒体报道说,目前正在安装监视镜头的公共汽车,是穿越市中心的101路汽车,其他路线的公共汽车也将陆续安装。报道说,整个安装工程由市政府协调。所有的视频监控系统采集的视频、音频资料,将会存储在公交公司信息指挥中心的监控系统硬盘当中,并可保存两周左右,如有需要,视频、音频资料可随时提取。

乌鲁木齐市公交车辆,去年开始安装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智能系统,不过到今年五月,该市只有九百辆公共汽车安装了智能调度系统。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电子通信工程教授龚叔佳表示,以目前的技术发展,安装即时联系的移动监视摄像镜头并不困难,也不用太多资金。

 “等于是把摄像的内容数字化之后,然后通过他们专用的频道传到它的控制中心去,这个很容易做到。这个在技术上是很容易做到的我觉得。投资的话那就看它的数量,因为一个摄像头很便宜,我觉得可能十几块钱、二十几块钱可能就能购买,几美元啊大概就能够买一个。发射的频段的话,如果它是专用频段的话,它是不需要付钱的。所以说我觉得的这个投资的话本身并不大。”

他说,目前全世界在公交车辆上,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进行即时调度管理非常普遍,但安装监视镜头进行视频和音频的监控却不多。

“不知道它这个处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它可能是说以这样的一个借口吧就是说因为新疆维吾尔人和汉人的这种冲突比较大,这样的话它可以打着这种反恐的旗号,但是我想如果它这个地方搞成了,它有可能向全国推广。所以现在很多那种出租车里面,象北京的出租车里面它都有这种举报系统,有这种收音的系统和这种监控的系统,但我听说北京的出租司机过去不是特能聊嘛,从中南海到他们家反正他都事儿知道得特别多。最近一段时间可能就没有说话那么肆无忌惮了,因为他那个里面是有这种监控设备的。所以我想这都是中共控制社会的一种手段吧,应该说。”

去年七月,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生流血骚乱事件,官方资料显示,事件共造成一百八十多人死亡,而新疆互联网被切断,对外电话线路中断半年时间。有分析认为,乌鲁木齐率先在公共汽车上安装监视摄像头,明显是由于当地治安方面的迫切需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