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千警防“七五” 寺院坟地均监控(组图)

“七五”周年前夕,乌鲁木齐公安正在大张旗鼓地加强戒备,包括出动一千名公安展开“防反弹、保稳定”专项行动,又规定房屋的租赁双方须进行双重备案,公安周五对本台介绍了步骤。海外维吾尔组织指,从清真寺到穆斯林坟地均被监控。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2010.06.18 10:09 ET
m0618-ql1p1 图片:新疆清真寺(网络图片)
Photo: RFA


随着7月5号临近,乌鲁木齐公安星期五启动一项针对突发事件的“维稳”行动,据天山网当天报道,6月17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防反弹、保稳定”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从6月20日开始的一个月时间里,将从公安局机关及各分局、县局、支队抽调1000人充实基层派出所。各单位应急处理突发队伍,将重新集结。警方将加强对枪支弹药、爆炸品、剧毒品等危险易爆物品的检查力度。当地一位市民告诉本台,巡逻次数越来越频密:“这两天巡逻的武警、特警挺多的,有时候一个车队就有好几辆车,在街上巡逻来,巡逻去,我们住的小区,每一栋楼都有一个到两个楼长,要求对整栋楼,每一家庭的情况进行了解,然后向社区汇报”。
 
海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告诉记者,本周起,新疆各地的清真寺均被监控,而乌市的维族人居住区与汉族居住区交界处,武警设置哨卡,加强检查。除此之外:“在乌鲁木齐维吾尔人经营的餐饮业,从三天以前,突然增加了不少便衣,正常吃饭的或者进出的人员,都在监控之内”。
 
与此同时,市民出租房屋也要双重备案。据《 新疆都市报》周五报道,新出台的《乌鲁木齐市房屋租赁管理条例》称,对外租赁房屋时,房主要先去房屋租赁管理机构登记备案,如果不备案就要面临最高月租金5倍的罚款。7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规定,出租人不得向无有效身份证件的人出租房屋,还要到派出所办理暂住登记。另外,房东还要按规定,到房屋所在地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否则也同样要面临罚款。
 

m0618-ql1p2
图片:当地的维吾尔餐厅也受到监控。(听众提供/记者乔龙)











市民徐先生说:“他们的意思就是说,我不能随便租给别人,好比我租给什么暴徒啊,成为别人的窝点,所以要找社区民警问好了再租”。
记者:现在怎么回事?现在抓得比较紧?
徐先生:啊呀,主要是怕什么暴徒啊之类的。
 
长江路附近一中介公司的营业员黄女士说,如果他们经手的租客从事违法活动,该公司也受牵连:“我们这个合同上有这个条款, 到时按合同,如出事肯定是出租方要被惩罚的,一旦是我们这边提供的成交的租赁,他们(租客)这边有什么违法活动,(公安)还是会找我们中介的”。
 
本台致电西河街派出所查询,公安对记者介绍了备案步骤:“到派出所备案,你要和房东到派出所签协议,协议签好后交你的身份证复印件,两张照片,你如果是外地的要办暂住证,派出所备案以后,然后再到居委会备案”。
 
迪里夏提认为,当局的部署都与“七五”事件一周年相关。他称,7月5日也是在事件中丧生的维吾尔人一周年忌日:“维吾尔人的传统是,到了一周年的时候,邀请亲朋好友,包括宗教界人士念古兰经,对死难者进行祈祷,政府禁止宗教人士前往。另外禁止这些人搞纪念活动,主要是担心祭奠过程中,再次引发街头抗议”。
 
对此,迪里夏提披露,穆斯林坟地也成为新的监控目标:“穆斯林坟地现在也部署了乌鲁木齐市武警支队的一个分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0-06-28 01:18

真是可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