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被曲解 德赛先生难登场(图)

星期三是中国“五四运动”纪念日。总理温家宝鼓励青年要发扬五四精神善于独立思考,引发许多讨论。

2011.05.04 10:41 ET
m0504sy2p1.jpg 图片:五四运动油画(网络图片)
Photo: RFA


本周三是「五四」运动92周年,为了纪念,香港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礼,一众官员和港澳及大陆的三千多名青少年出席了活动。现场观众还通过大屏幕观看了介绍五四运动的纪录片《五四运动》及《五四回望》。

前一天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与20位青年代表举行座谈。他说:“我们纪念‘五四’,还是要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

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宪政学者张博树星期三告诉本台记者,温家宝的讲话让他心生许多感慨,“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实际情况恰好相反,听到他这番话首先是感到感慨。这个情况下还在谈独立思考,让人有点哭笑不得,非常不是滋味。一个陕西小伙子叫魏强,因为去了王府井然后发到微博上一些茉莉花的信息就被打压。还有一个是这两天才看到的,一个财经刊物的小记者也就21、22岁还是一个实习记者,也被失踪了,这些消息让人看了以后简直是不可理喻的事情,都是年轻人,首先还是爱这个国家,也关心国家的事情。不管他的见解如何,主要是他有这样一份心。”

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在北京爆发的民众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1919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和平会议”,北洋政府在列强的不平等条约前态度软弱,引起国民特别是广大青年极度不满,从而引发五四运动。

香港《明报》星期三报导说,当局不断以马克思主义宣传五四运动思想,但很多学者对此表示质疑。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认为,当局并不承认民主、科学、自由等普世价值观,孙中山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百年至今连基本使命都未完成。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认为,五四运动本来是一个伴随白话文、西方文化等引进的新文化运动,但被过度演绎为政治运动。

就读福建师范大学的游豫平告诉本台记者,学校并没有任何举办关于五四方面的活动,在校园内却可见到一个上面写有”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巨型横幅。他对此表示:“他们高度戒备,他们害怕学生害怕到一种程度就是这样大型的活动都会引起(紧张),防止任何可能的发生,说明这个体制病入膏肓了。”

许多网友认为当局刻意曲解五四精神,妄图愚化青年,妄想青年成为没有自我的犬儒。网友小西奴表示我们要让世人看到,什么才是五四真谛,谁才是真正的五四传人,而真正的五四精神是独立思考,培养独立人格,而不是一味地“爱国”。

网友Wick表示:今天是五四运动92周年,当年中国北京的学生集体抗议政府软弱无能,反思传统文化,追随德先生和赛先生,探索强国之路。而今,五四精神何在?在贵州经常举办人权研讨会的异见人士陈西表示:“一个人权捍卫者也能够体会到五四运动当时提到的新文化运动,以及德先生赛先生的呼唤。那个时候还有对人权的呼唤,对法制的呼唤,这些呼唤(的意义)在今天更加彰显出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