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锐胡绩伟致全国人大公开信 吁执行《宪法》第35条还公民自由(组图,视频)

中共前高官李锐及胡绩伟等五百位人士近日在网上发布一封公开信给全国人大,呼吁当局执行宪法第35条,兑现公民的言论出版自由。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2010.10.12 15:22 ET
m1012sy2p2r.jpg 图片: 发起23人名单。 (心语截屏)
Photo: RFA



下载视频文件


 
中国五百位学者及退休干部等,其中大多是中共党员,近日写信给全国人大,要求落实《宪法》第35条,也就是要求从党政机关直接控制媒体,到媒体相对独立;从“党的喉舌”转变为“社会公器”,并 让人们享有出版、集会、结社等自由。
 
这五百名人士包括发起者二十三人,签名者四百七十六人及法律顾问一人。发起者二十三人包括前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 锐,前《人民日报》社长、总编辑胡绩伟,原政法大学校长、终身教授江平,原《新华社》副社长李普,原群众出版社社长于浩成,民刊《往事微痕》总编辑铁流等。

本台记者首先致电李锐家中,他的妻子表示:”有这个事,他签是签过名的,但他心脏不好,(不方便接受采访)。"


m1012sy2p1r.jpg
图片: 一批元老和知识分子要求当局遵守宪法第35条,但文章被网络封杀。 (记者心语截屏)
根据中国《宪法》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但当局始终没有将此法落实。五百位人士在公开信中提出八项要求,包括取消媒体的主管单位,由主办单位独立负责;尊重记者,让他们受到保护和支持;取消限制媒体跨省进行舆论监察的禁令,保障中国记者在全中国领土上采访报道的权利;尊重互联网是社会信息和公民意见的重要交流平台,让网民能自由地在互联网上表达意见;批准在大陆印行辛子陵著的《千秋功罪毛泽东》和杨继绳著的《墓碑》两部书等。

铁流告诉本台记者:“我们这签名是要直接送给人大的,因为我们第一次不是有五百人了吗?我们估计还会增多,增加到一万人,明年三月份人大开会,我们会提前一个月送交人大,我们要求当局讲的话要兑现,另外我们也提出了几个要求。”

铁流还说,此次五百位签名人士共有四个特点,包括年龄层广;新闻界占百分之七十;共产党员占百分之九十,及签名全都是实名。
 
虽然《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集会等自由,但是由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因起草《零八宪章》便被判刑十一年,及大批网民、维权人士因庆祝聚会便被限制行动自由,还有近日作家谢朝平因在“火花”杂志增刊中连载其《大迁徙》一书,被陕西渭南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为名,从北京家中抓走,承印谢朝平一书的印刷厂员工赵顺,被陕西渭南警方强行绑架等,皆可以看出,目前中国的言论是如何不自由及聚会是如何地遭当局所限制。
 
原群众出版社社长于浩成向本台表示:“大家现在也都是要求政治体制改革,也都是在做维权的斗争,所以说明新闻自由是目前非常突出的问题,这次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更说明了这个问题,因为这样一位获奖的人却被关在监狱里,说明中国根本就没有新闻自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