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举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

北京将在年内举行新疆工作座谈会,以解决新疆长治久安的问题。在最近召开的有关预备会议上,中共高层官员透露,将加大在新疆的经济投入,改善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2010.01.29 11:00 ET


星期二,北京举行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中新社报道说,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主持了会议。报道透露说,去年十月以来,中央政府的六十四个部门派出五百多名官员,由中央领导带队,到新疆各地进行了调研。并且“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统一了认识,提出了政策建议“。

不过,报道没有透露这些政策建议有什么内容。

但中新社引述周永康的讲话报道说,过去十多年新疆经济取得了很大发展,但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周永康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对口援助新疆的工作,加大在新疆的投入。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北京对新疆的政策将延续以前的做法,一方面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则维持高压政策。

“北京长期以来始终在当地呢都提到经济问题。而从来没有提到过政治问题。中国是以经济诱惑误导外部世界以外的在掩盖存在的政治、信仰等各方面的问题。如果北京有这个诚意,我认为北京应该无条件的进行政治对话。以民主的这种方式允许维吾尔人行使民族自觉的权利。”

迪里夏提表示,新疆的经济在过去二十年确实有很大发展,但维吾尔族人并没有获得多少利益,而且已经完全失去了本地经济的支配权。他认为,新疆的问题是民族、宗教、文化和政治问题,强化经济作用不大。

“经济的确有了一些飞速的发展。但有一点经济的支配权并非在维吾尔人的手上,而经济的直接获益者是中国的移民,这实际上经济出问题,说穿了也就是移民出问题。一是安抚在当地的移民,鼓励他们继续在当地长期的居住。另外是鼓励内地的移民继续到前往当地进行移民。”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也认为,事实证明单从经济发展的角度去考虑解决新疆的长治久安没有对症下药。

“这种经济的成长和快速发展呢,更大程度上呢不是以当地的自主决定来出现推动的。更多的是以汉人的流动人口进入到这些少数民族地区了。所以对当地的新疆的少数民族他们的文化和他们的经济地位和他们的政治权利地位那么是不是受到影响和威胁?那么我想这是问题的实质所在。”

夏教授表示,从过去六十年以来中国治理西藏和新疆的历史看,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是失败的,要想长治久安,必须找到政策失败的关键原因。

“可以这样说,就说中国在过去的60年,基本上在处理西藏跟新疆的问题上都没有找出好的办法。问题的症结主要的所在就在于我认为第一呢,它没有建立一个比较良性的一个政治自立的一个体系。也就是说目前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吧,它其实没有实质性地尊重地方的文化、宗教和政治方面的自治。中国的民族自治政策在这两大地区基本上就是一个失败,没有成为一个政治整合的一个机制了来整合新疆跟西藏的二大民族。”

夏明教授也表示,过去二十多年以来,北京对新疆的援助是中央点菜,地方和企业买单,但未来中国内地经济本身面临很多变数,继续执行这样的政策,其效果将越来越差。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