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焱在洛杉矶发表诗集 以诗寄情亦追悼六四(组图,视频)

前八九天安门学运领袖、目前是美国军中牧师的熊焱,于美西时间12日在洛杉矶发表新书--《熊焱诗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洛杉矶报道

2010.11.12 11:45 ET
m1112-th2.jpg 图片:熊焱以军礼服照片做为封面与封底。(萧融摄)
Photo: RFA



下载视频



熊焱自阿拉巴马州专程飞来洛杉矶,为新书《熊焱诗选》举行发布会,并于会前接受本台专访。他说:“我在1992年来到美国,当时为了想把英文学好,一直没有再读中文书。直到去年拿到博士学位以后,我重新找来中文书猛看,过去储存了二十八年的记忆、思想和语言情感,忽然有一种蓬勃而出的感觉,这本书仅用四、五个月时间就写成了。”

熊焱新书封面和封底印上他身穿美国军礼服的照片,突显他现职为美军牧师的身份,六四当年在天安门广场经历的震惊和记忆,也化为诗句收录其中。熊焱说:“书里有一首诗,专门讲述六四的经历,1989年6月3日晚上和6月4日凌晨,我在天安门广场上抬过受到枪伤的年轻人,那个经历永远不忘。这首诗名为《那一晚,我不知道如何止血》,我写着‘六月三日的北京,六四凌晨,几个青年用自行车抬着被子弹打中胸口的年轻人,发疯似地跑进胡同,救护车!救护车!拼命呼喊,受伤的年轻人血已流尽。那个晚上的记忆总是自动浮现,枪声与兽行在北京的夜幕中,四百年未曾出现…’,当年我扶过的那个年轻人肯定死了,子弹打中胸口。多年之后,我们毫无理由,必须揭露这个事实,任何人替当局掩盖真相,都是不对的,因为这是事实。”

m1112-th1.jpg
图片:海外华裔青年为熊焱新书出钱出力,中为出版赞助者朱琴兰,右为编辑之一万诠。(萧融摄)

针对中国当局阻挠国内人士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并且对西方国家施加压力,熊焱认为,这恰能体现中共政权本质,但他也乐观看向中国民主事业的未来。他指出:“我对共产党的评价向来很简单,他们所做的事情是把持权力、贪污腐败、以权谋私。刘晓波获奖是件好事,但是,我从不认为诺贝尔奖能改变中国很多事情。当然,我最近也观察到中国底层老百姓,包括那些维权人士、维权律师们,以及和他们切身利益有关系的人都藉由互联网,慢慢感觉到中国的问题,逐步冲破中共当局对信息的封锁,我们生活在海外的人要努力竖起一个旗帜,来帮助他们。由此看来,通过民间力量追求中国民主自由的势头还是不错的,包括各个信仰团体、大批知识分子,比如说律师、知识精英,有愈来愈多人知道人活着不仅仅是吃饭,还有一种向善的力量,要争自己的权力,要争自己的自由,这精神不死,这力量在自己身上。”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