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幸福靠党是错误认识

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最近在中共广东省党代会上表示,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引起了海内外舆论关注。

2012.05.09 16:44 ET

汪洋在星期三举行的广东省党代会上的讲话,被全文刊登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

汪洋在讲话中,提出建设幸福广东必须突出改善民生、必须突出文化引领、必须强化制度保障、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题作用。

他说,追求幸福是人民的权利,造福人民是党和政府的责任。必须破除人民幸福是党和政府恩赐的错误认识,切实维护并发挥好人民群众建设幸福广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人民群众大胆探索自己的幸福道路。

住在广东的中国网络作者刘先生表示,汪洋的这番言论,和中共历来宣传口径截然不同,引起了普遍的关注。

“因为这句话和中共的基本思维就是认为共产党是大救星,没有共产党人民群众就没法活了类似这种宣传是不同调的。汪洋讲这句话也是有背景的,这两年来,广东在政改方面做了不少动作,提出小政府大社会,人民群众能够管好自己,强调放权。最近又开放民间组织的登记,在这方面广东也有新的举措。”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则认为,汪洋的讲话可以做两种解读。

“一方面指党从恩人的角度解放出来,你也可以说它是踢皮球踢得好,它把对社会的许多责任给推掉。这是我们可以解读的。但另一方面,如果他认为中国的出路在于党要减少它的干预,尤其党要停止对人民自己的创造性和自己寻求解决问题方法的这些干预的话,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新意,这恐怕就是不同的。”

最近两年汪洋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改方面配合相当紧密,刘先生透露,汪洋曾经提出公民社会的说法,但受到了来自北京的批评,目前他在制度改革方面相当谨慎,采取了多做少说的策略。

“总体来说,汪洋这次提出了四个必须,他大部分的说法还是老生常谈,但是也有一些可圈可点的东西在里面。汪洋这人比较有改革意识,但是他受到了诸多的限制,比如说政法委,还有宣传部门。比如他提出公民社会的说法就遭到了高层的批评。所以他基本上就是说的少了,做得多。”

汪洋在讲话中,强调幸福广东必须突出文化引领,“要培育理性和平、开放包容、知足常乐的社会心态,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幸福观。”

刘先生解释说,中国经济虽然获得了很大进步,但意识形态建设相对落后,中国社会许多社会矛盾激化都与此有关,他认为,广东乃至中国的意识形态和文化建设都缺乏核心的内容。

“汪洋提出文化引领也是很有意思的。因为共产党一贯强调物质是第一性,意识是第二性的。老毛的时代强调与天斗与地斗;在邓小平时代讲究发展是硬道理,整个的重心是在物质上。可这就带来一个问题,人的欲望没法满足,给你一百块钱,你要一千块钱。所以在这方面,人们的心理处于一种失衡状态。所以汪洋就强调用文化来充实这个幸福——知足常乐,这也是汪洋提出来的。但是,如果没有办法突破共产党纯物质的那套价值体系的话,中国人很难真正地解脱出来。”

他认为,汪洋在中共党内属于自由派官员,未来在中共政改方面可能会有更大的作用。

不过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教授则认为,目前的中共领导人缺乏信心,无法应对现代多元价值观的社会现实,无法应对现代舆论环境,因此不太可能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全面政治体制改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