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习近平在重庆肯定唱红打黑

被认为是胡锦涛接班人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重庆视察,新华社高调报道说,习近平肯定重庆的打黑,意味深长。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邀请了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和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孙延军,就中国官方媒体对习近平此行的报道,以及背后的含义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2010.12.10 10:31 ET


记者:“新华社最近从重庆发表了一篇很长的文章标题是“习近平肯定打黑,意味深长”。谈到了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最近到重庆去调研,肯定了在重庆的唱红打黑。标题后面还有一个叫意味深长。请夏教授给我们谈一下,您觉得习近平到重庆去肯定了大黑,新华社这个意味深长指的是什么呢?”

夏明教授:“我觉得恐怕最大的意味深长就预示着中国目前在进行政治上格局上的一个重组。那么也就是说习近平作为目前一个正宗的王储了,他已经被立为一个太子下面要接班了。另外他本身又是中国太子党的领军人物。那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现在跟薄熙来靠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方面显示出他自己的自信心,可以做出比较大的动作,另一方面也向外界宣告我现在可以把另外一个太子党,另外一个山头招纳过来,从而形成一个稳固的,一个完全是以太子党为基础的一个权力联盟和核心。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另外一个意味深长就是对团派了,我觉得也是一种宣言。”

记者:“孙教授您怎么看这个事儿呢?”

夏明教授:“我觉得第一个是新华社它的意思就是说打黑这件事,赚取了一部分民心,事实上它不能解决中国社会的根本问题。但是,中国社会它没有不黑的,你稍微打一点儿,不管你什么目的吧,它也能够赚取点儿民心。习近平肯定打黑,他实际上也是为了迎合一下民意。因为他毕竟当他被任命为军委副主席,也要为他今后进一步的政治活动铺下路。习近平是想要在他主政之前,他要先在人际关系上和各派势力上他要布好局。”

记者:“夏明教授,曾经有人评论说习近平他的父亲也是作为原来中共的一个高官,他本人一直刻意的和太子党的圈子保持距离这种评论有多少是事实?”

夏明教授:“因为我们说太子党的话,当然老一辈的共产党人,他们在文革中其实从反右开始当然就已经发生了一些矛盾冲突和分化。当然,他想跟某部分太子党的人保持距离这是显然的。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当你欲取的话,你就故舍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知道从京城里面出来的话,如果在他前进的道路上被别人很轻易地给使绊儿的话,他当然要远离一下太子党内部的你死我活的争夺。所以他离开京城在外面找到更广泛空间,看到习近平作为太子党的背景他结交了另外几个中国很大的政治派系。上海帮目前跟习近平是完全整合的。同样,军队也和习近平是很近的。当然另一方面,地方势力因习近平在福建、浙江、上海,包括河北等地方上任职,地方派系因在中国政治选拔机构中,在中共中央委员中,军队、北京京城的官僚机构和地方派系是中国三大元老院权力的中心。我们看到习近平基本上把这三大派系基本上连在一起了”

记者:“我在看新华社的这篇文章的时候发现有一个特点,它其实谈到习近平大概只有不到三分之一。其他的主要是谈薄熙来在重庆取得的成绩,想问一下孙教授,这样的情况您怎么分析?能说明什么问题?”

孙延军教授:“第一个习近平这个人他为人比较低调,像这种出风头的事儿不怎么做。这也是为了稳健的需要。薄熙来他的风格不一样,他一定要弄出点儿动静来。新华社第一它觉得薄熙来有行为价值;另外薄熙来平时跟新闻媒体关系搞得也不错;第三个方面,我想这么样报道习近平, 因为毕竟是习近平调研,以他为主,这样的报道是得到习近平的认可。习近平为了捋顺各方面的关系一定要把各方面的人物该安抚的安抚,该加冕的加冕,该摆平的摆平,所以他一定要这样做。”

记者:“最后再问一下夏教授,您觉得从这篇文章看来,它‘意味深长’是不是也包括了薄熙来行情看涨?”

夏明:“对,我们已经看到了,目前因为习近平在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以后,他的王侯的地位最终确立以后,显然加剧了太子党跟团派之间的冲突。而我们都知道胡锦涛的主要权力基础是依靠团派基础之上的。胡锦涛目前在跟太子党的冲突中,是想打民意这张牌,是想往左的方向走来对抗太子党。我们看到中国的右翼是由太子党为基础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习近平在太子党中偏右的权力格局中,他如果想对抗团派的力量,保证他在十八大的权力布局,能够得到他的班子,能够反映他未来政治的走向,他恐怕接助薄熙来从左翼的地方去牵扯一下团派,以左打左我觉得恐怕比以右打左在政治上更有效、得分更多。”

记者:“有很多传言说薄熙来在十八大可能会进到常委里去,获得更高的职位,这个传言恐怕确实是有一定背景的。”

夏明:“我觉得薄熙来他做了这么多,如果没有习近平高调地去捧他的话,薄熙来的政治命运就很难确定,因为薄熙来在下很大的一个赌注。但是如果有习近平跟他在媒体上高调地合作的话,显然行情、政治股票是在看涨。至于他会走到什么一个地位去,显然薄熙来有一个位置他肯定是在习近平的格局下是拿不到的,也就是总理的位置,薄熙来是不可能拿到的。当然其他的至于说主管意识形态、人大、政协的位置他有可能得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邀请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和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孙延军,就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最近在重庆肯定唱红打黑,以及中国权力交班前景等问题所进行的讨论。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