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黄春秋杂志网站被指刊反动文章被封

中国政论杂志炎黄春秋网站星期六突然被当局封闭,该杂志总编辑吴思星期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管理网站的公司告诉他们,是接到上级的指令。提供互联网服务的中国移动网络表示,该网站有反动文章,所以被封。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09-05-24
电邮
评论
Share
打印
图片:炎黄春秋网站星期六突然被当局封闭,理由是有“反动、非法信息”。(互联网截取图片)
图片:炎黄春秋网站星期六突然被当局封闭,理由是有“反动、非法信息”。(互联网截取图片)
Photo: RFA

力捧中国前两位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的杂志炎黄春秋网站,星期六下午突然被封闭。本台当天致电该杂志副社长杨继绳,他表示:“不知道啊,因为我没上班,不知道。我得打电话问一下,你打电话问一下吴思吧。没有人通知我们,刚才一位上海的朋友也打电话来问我这个事,我也不知道。”

记者致电总编辑吴思,消息获得证实:“是出了点问题,具体是怎么回事还没有闹清楚,没有人通知我们,只是管网站的公司告诉我们,他们接到指令,给我们停留”。

记者:有没有解释什么原因?
吴思:没有,我还没有听到准确解释,这不是星期六、星期天吗,找不到人。

记者于是致电负责网络管理的总监张先生,他告诉本台:“昨天中午大概12点半前后,发现这个网上不上去,开始还以为网站系统问题,到下午5点,服务器托管公司通知我们,说‘他们上面’给你们网站封了,就说你们网站有政治问题,他倒没有具体说,明天(星期一)上午可能有一个说法了吧”。

本台星期天登录该网页,发现无法打开,于是启动百度快照,看到网页上刊载的文章包括“五四精神普世价值”、“推进民主是第一要务”及“向胡耀邦学习”等政论文章。张总监表示:“最后(网络)公司发现被‘上面’关闭的,他说是网监处”。

本台于是向网络服务商中国移动网络查询,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到目前为止得到的消息是那个网站上有反动、非法信息,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清楚”。

炎黄春秋杂志是一份刊登政论和研究历史,特别是近代史文章的月刊,由一批退休的中共老干部主办。多年来,该杂志一直刊登支持胡耀邦、赵紫阳,或大陆其他网站不敢刊载的敏感文章。但从来没有发生网站被封闭的情况,张总监表示:“过去都是通知我们,哪一条有什么问题,请你们删掉,而且很客气的,然后我们就做了抽去(该文)处理,就没事了,这次是这个网站创办以来第一次”。

记者向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了解情况。

记者:炎黄春秋网站IP被封了?
网监处:我们不清楚。

记者:哪一位清楚?
网监处:您得问清楚到底是谁让做什么的,是谁我才能知道。

到底是哪篇文章令大陆高层不满,管理该网站服务器的北京傲视博远技术公司刘经理说明了大概情况:“这个要周一才知道,因为周一的时候(网监处)会跟我们这边发邮件,会写明哪条哪条是不应该在网站上显示出来的,是在监管范围之内的,所以周一发邮件过来让他们(炎黄春秋)删掉,删掉以后应该就恢复了”。

炎黄春秋是一份屡说真话、强调稳步改革、受大陆知识分子敬重的刊物,也因此受到当局整肃。中国文化部数月前以社长杜导正、副社长杨继绳等主要干部年龄过大做借口,下令更替领导班子。但遭到杂志社拒绝。

也曾被网络封杀、最后打赢官司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主张有关方面依法管理网站,他认为网络的治理必须法制化:“我建议全国人大或是地方人大必须制定出法律,制定出网络信息法,对于哪些属于非法信息,给予明确的界定,对非法信息不能够模棱两可,而应当给出明确的界限”。

胡星斗表示,不能因为文章被认为影射、攻击政府,或者是某篇文章得罪了腐败利益集团,然后就把它说成是“非法文章”:“网络管理的发展化,我想是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