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暴央视高层腐败: 财经网调查报告被删又重新被登(图)

星期三上午,一篇揭露中国大陆中央电视台大火内幕的调查报道在大陆"财经网"上挂了五个小时后,被中宣部下令删除。但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这篇刊登在《财经》杂志2009年第5期的文章"央视新址大火余波未了"又让人意外地在财经网上再次出现。自由亚洲记者唐琪薇的报导

2009.03.05 15:00 ET
视频照:中央电视台新址附楼电视文化中心(中央电视台)周一晚间九点左右突然起火 视频照:中央电视台新址附楼电视文化中心(中央电视台)周一晚间九点左右突然起火
Photo: RFA

这篇报导由财经杂志两位记者署名,称中国大陆中央电视台新址北配楼上月大火,意外烧出工程腐败问题,包括副台长李晓明等约20人已被公安拘留,其中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主任徐威交代投标项目腐败问题,审计署已经介入调查。

资深网络评论人士北风在接受自由亚洲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篇文章被删之前,他就已经看过。之后有媒体朋友告诉他这篇文章又被重新挂到财经网上了,他再上网一看,果然就是以前被删掉的那篇文章。

“今天下午,它又出现了。所以,事情我就说是非常诡异的。平常如果发现文章被删除之后,很少会出现这种恢复的情况。”

北京自由学者,资深媒体人凌沧洲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他是从国外媒体上得知中宣部下令删除财经杂志网站上一篇揭露央视大火内幕的调查报道的,凌沧洲表示,自己之前没有看过财经杂志的那篇文章,如果被删一事属实,无疑再次印证了中国政府对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限制。

“中国现阶段,要通过法律的手段来解决,而不能通过简单的行政手段来解决。比如说,你觉得《财经杂志》的报道有问题,你可以通过司法手段,或者央视可以控告《财经杂志》报道失实,或者你可以进行公开辩论。但是,现在却以强权的方式来封杀、来收回,何以取信于天下的这种公民呢?”

当记者告知有网络评论人士又在网上看到了这篇被删的文章时,凌沧洲马上上网搜索到了财经网上这篇名为"央视新址大火余波未了"的文章。凌沧洲说,如果这就是那篇被删除的文章,这一"被删又重新被登"事件,从一个侧面反应了某些部门之间的权力斗争。

“一种可能,有关人士觉得封杀文章、追回杂志的事情已经被国际媒体报道了,就形成了一种不良影响,他们可能会觉得不如悄悄地让这篇文章还挂在上面。但是,另一种可能我觉得也存在,虽然《财经杂志》与中央电视台都同属于宣传系统,出了事儿之后,毕竟要有责任的追究,是不是也可以分析说,在这里面出现了高层的分歧裂痕,以至于有人默许了。就是说,这个事情是可以追究下去的,是可以深究的,因此,这文章是可以挂上去的。”

而网络人士北风则表示,他宁愿相信这篇文章再度被放到网上是财经网记者用自己的职业良心据理力争的结果:

“我宁愿理解成财经网背景很硬,寄希望于良心发现,在历史上几乎没有发生过这种事情。”

凌沧洲表示,新闻垄断是中国对各行各业垄断的最后堡垒,不能因为这篇文章被删又重新被挂回网上,就天真地以为中国政府在新闻自由上有了进步。

“完全不可能。宣传是中国大陆行业垄断的最后堡垒。哪天说铁路开放了,影院开放了,电信开放了,宣传也会轮到最后。只能说某些人会觉得,你如果确实有问题,该抛出的可以抛出,某些官员会看到别的派系的人在那里受到追查,有某种黄鹤楼上看翻船的味道。”

“财经”杂志自创办以来,一直以作风大胆而著称。该杂志之前也因为讨论“非典”对中国的影响、上海周正毅案和宪法修改等敏感问题被禁过。很多订户反应没有收到最新一期登有央视大火内幕调查报道的“财经”杂志,不过,正在北京的两会代表已经收到了记者派送的最新一期杂志。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唐琪薇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