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百人服用预防药发生不良反应1儿童死亡(图)

在四川的一个村,村民为预防疟疾进行预防性服药后,陆续有一百多村民发生不良反应,送医治疗后,有一名儿童死亡。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2010.07.16 10:02 ET

000_Hkg3784516
图片:一位儿童在合肥某医院接受检查,儿童保健问题受到国内舆论高度关注。(法新社)











官方新华社报道说,7月14号,四川内江市东兴区椑南乡麻湾村东兴区椑南乡麻湾村有133人在服用预防疟疾的药之后,发病送医治疗。目前已经有一名儿童在内江第一人民医院治疗期间死亡,28人出院。但医院里仍有2人病情严重,其他人已脱离吸氧。

报道说,四川省卫生行政部门已派出专家紧急赶赴内江,连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制定医疗救治方案,全力开展救治。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已派员前往内江指导应急处置工作。本台记者打电话到内江市政府了解有关情况,

内江市政府:“我现在没办法给你证实。”

记者:“你们下面村子发生这么大事情,难道你们市政府不知道这个事嘛?”

内江市政府:“对不起,我现在没办法告诉你。”

记者又打电话到内江东兴区政府了解情况,

记者:“我想了解一下你们东兴区的麻湾村是不是有133人因为服用疟疾的预防药之后生病,还有一名儿童死亡? 区领导是不是在处理这个事情呢?”

东兴区政府:“肯定在处理这个事情。你想了解到我们值班室去了解。”

东兴区政府的值班人员王先生说,内江市和东兴区领导正在组织医务人员全力救治病人,尽快查明原因,目前事件原因还在调查当中。广州的律师唐荆陵就此表示,最近几年,中国发生了一系列因疫苗引起的医疗事件,

“在这之前过去的一、二年里面,已经有很多疫苗受害的家长无论是通过持续性的上访,还是说通过诉讼的方式都在做各种各样的努力。但是我们看到如果这个疫苗属于商业性的疫苗的话,那么当局无论是判决的还是通过行政的方式处理,达成的处理方案相对是符合法律的规定的。但是一旦是涉及到由政府去采购或分发的一类、二类疫苗,目前来讲案子的处理也都是很不令人满意的。不论你是通过向卫生机构去通过行政途径解决,还是说通过法院去走司法途径,情况都是很不令人满意。”

唐荆陵律师说,从三鹿毒奶粉事件的阴影不散到伪劣药品问题频频发生,说明中国大陆的食品药品管理仍存在很多问题,

“因为如果说一个,这些案件的处理和家长们的诉求是不是能够被新闻界进行即时的追踪报道?我们认为这个追踪报道很重要。家长们的情况,治疗的状况,疫苗在运输和分发的各个环节当中,它是不是符合了法律应有的标准?疫苗采购的过程中,采购过程相关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涉及到的单位和个人这些信息都能不能被新闻界所即时披露?对于真正的遏制这个疫苗产购销的环节当中,腐败或者不法的行为啊,这个才是有帮助的。同时对这种信息的公开也会对促进法院去进行更加公平的司法,促进处理案情的卫生部门,行政部门更加公正,它会有促进作用。”

唐荆陵律师表示,他希望中国各级政府在处理这起因服用预防疟疾的药物导致多人得病甚至死亡的事件时,能公开公正,以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但是从最近一段时间政府就说无论是行政机构还是司法机构,包含控制新闻的机构,它们对这些事情的反应来看都还没有走上一个正轨。它们仍然还是说有出了这种事,那么就尽量把它压下去。如果是已经冒出了一点苗头,那么它可能会想办法去封口。这个封口无论是用强力把它压制下去,还是收买一、两个人,把你的信息切断。那么他们还是在用这种方式解决。所以我想这样还是会给以后留下很多隐患,直到这种隐患捂不住为止。”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