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疫苗投诉已达245例14人死亡 (组图)

山西毒疫苗事件在全国发酵,据北京记者王克勤统计,截至本周三,各地患儿家庭投诉达245例,死亡14人。此外,前山西疾控中心主任栗文元已从国外回到太原,知情者对本台披露了他的官场关系。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10.04.01 12:24 ET

m0401-ql2p2.jpg
图片:在过去三年,这枚椭圆形的所谓“山西疾控专用”的标志,垄断了当地疫苗。 (网络截图/记者乔龙)









山西疫苗事件如雪球般,越滚越大,《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周四在其博客中透露,自从3月17日事件曝光以来,他的办公室几乎变成了中国疫苗救援中心。两部座机响个不停,平均每天收到五、六十份邮件,四、五个学生志愿者每天满负荷辛苦工作,接听电话、整理个案。截止3月31日,已经整理出疫苗患儿家庭达两百多个。其中山西136例,死亡10人;除山西外全国其他地区109例,死亡4人。其中,来自山西的136例疫苗患儿家庭,包括他此前在山西调查得到的78例,及新增58例。本台致电王克勤办公室,王克勤不在,接听电话的他新聘的志愿者说,每天都接到患儿家长以各种途径发来的资料.“有邮寄过来的,也有打电话说的,也有发电子邮件的。”
 
记者:现在平均每天收到多少?
志愿者:这个数字没有具体统计过。现在我们工作都很忙,经常会加班。王老师现在不在。
 
记者多次致电王克勤的手机,但电话关机。王克勤在博客中写道,周三晚上,在统计完以上数字的时候,太原的一位患儿家长发来手机信息:“孩子刚喝奶,又说难受,在吐。”他听后很揪心,回了她一个字:“痛”。这位朋友的孩子两岁半了。她打来电话说:“接种了很多疫苗,孩子一直不正常,去了许多医院就是查不清病因。”“孩子现在脸色煞白。”、“孩子刚才吐的时候难受的喊叫,我都哭了。恨不得把那些向疫苗伸出魔爪的家伙送上断头台。”听着她如此介绍,我心里很难受!
 

m0401-ql2p1.jpg
图片:山西疾控中心是毒疫苗事件的关键不满,当局如何处理,令人关注。 (网络截图/记者乔龙)










初生儿子注射疫苗后死亡的山西柳林县家长王明亮认为,许多家长从报纸上看到相关消息后,陆续将患儿病例寄给王克勤,有助于搜集相关资料。“好多受害家庭就直接联系他,也是个办法,3月25、26号的时候,我在他那边,已经搜集到将近两百人,政府行政也做出点反应了,他们在各地调查。”
 
曾披露山西疾控中心“毒疫苗”内幕的该中心前信息科科长陈涛安说,随着互联网转载相关消息,他相信投诉的数字还会增加,但也担心一些住在山区的家长,没有互联网,无法获得信息。“有些家庭发现情况以后,向报社反映情况的增加了,这个数字不代表官方数字,因为(山西)卫生厅在这两三年本身也接获238个(投诉),他们自己也公布了,死亡的5个,现在还有很多人不知道,我们山西是山区,有的家庭不上网,怎么知道?”
 
被称“毒疫苗事件”祸首的前山西疾控中心主任栗文元,不久前被指在澳大利亚一直未归,陈涛安告诉记者,栗文元数日前已回到太原,估计有新的工作安排。“他刚刚回来三、四天,通知他另行安排工作。”而该省卫生厅的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因牵涉的人太多,上级不可能再给他安排工作。“还会另有任用?是不可能的,不用他了,不仅仅是因为经济问题,还有人缠着要整他,他还不到退休年龄(已退休),五十岁左右,把他弄退了,因为卫生厅的副厅长李书凯和他可好了,一弄他就要把副厅长李书凯弄下来,他女儿早就去澳洲了,在澳洲取得两个学位。”
 
受害儿童家长王明亮早前在北京被当地公安骚扰,但回去后,没有再遇到类似情况,他表示,一定会追查到底:“肯定要追究下去,肯定要把情况弄清楚,即使你给我一个说法,”也得全弄清楚。”。
 
记者:你为了孩子的事,花了多少钱?
王明亮:已经将近二十万元了,包括治病就有四、五十万元。我是做生意的,几乎是不能做了。
 
以上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