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举行大阅兵到底为什么?

中共统治集团不惜耗费大量财力和人力,举行大阅兵,到底为什么呢?有舆论认为这是针对西方国家,但美国加州大学的一位研究中国问题的华裔学者指出:中共展示武力,为的是恫吓国内的老百姓。特约记者CK的报道

2009.10.04 15:10 ET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刘新,通过网络观看了北京10月1日大阅兵。他指出:阅兵所展示的武器,与西方先进国家至少有10年甚至20年的差距,这一点中国领导人很清楚,因此大阅兵所针对的不可能是西方国家。唯一合理的解释是,大阅兵要对国内的老百姓进行武力恫吓。他说:“我觉得它要显示共产党仍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政权,因为现在国家内部出了很多问题,无论是新疆、西藏,或者国家很多地方,出现了一系列矛盾,这些矛盾的克服,在中国传统上常常要通过中央政府象征性的政治活动来解决。”

刘欣说:与西方文化比较,中国的文化传统一向注重节庆和周年。国庆60周年,给了中共一个借助于庆典凝聚国内人心的机会。他说:“到一定时候有一个大的庆祝,这个凝聚性,在中国传统里是很重要的。”

刘新指出:西方国家舆论比较习惯于从中国与西方关系的角度观察中国,其实对于中共统治集团来讲,内政才是最重要的。一切为了维持共产党的政权,从这个角度,才能正确解读中共建政60周年大庆。

以上是特约记者CK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09-10-05 22:07

国庆之后,官兵受嘉奖,官员受奖励,难道老百姓就是参与吗?难道普通劳动者的奉献就是应该的吗?
成就归功与领导,光荣属于档!

匿名
2009-10-05 15:24

呃 我也反共....不过 我也是军事迷一个 谁能告诉我这个刘新有什么根据说这次的武器和西方差十到二十年..?? 这样胡扯是很不客观的 反而降低了你说话的可信度

匿名
2009-10-05 14:58

2楼的不要随便代表中国人民,谁同意你代表中国人民了,莫名奇妙又被代表了

匿名
2009-10-05 16:18

如果我是一个德国人,我会说:我爱德国,但我不爱纳粹德国。我是一个中国人,我会说:我爱中国,但我不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如一个反清复明人士会说:我爱大明,但我不爱大清。同样的道理,爱德国不必非爱纳粹德国,爱中国也不必非爱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正相反,一个真正爱国的德国人会以推翻纳粹德国的反动统治为己任,而一个真正爱国的中国人则应以推翻反动,邪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己任!

匿名
2009-10-04 15:33

西方国家武器先进,而且一直以来都敌视中国,但是我还没看见哪个国家因为中国武器系统比西方落后十至二十年而肆无忌惮的胆敢去侵略中国,如果一个记者不等客观而且中立的去分析这种现象,那当今世界每个国家举行阅兵式是不是都是用来恐吓老百姓的呢?

匿名
2009-10-04 20:29

本来如此,中共不是已经明白无误地说了吗:政权第一、领土其次、发展第三。可见该匪帮已彻底撕破脸皮了,可笑的是美国自诩为世界警察,自诩为保护全世界人们自由民主的力量,你们怎么坐视中共如此残害中国人民呢?在布什时代对共匪还是很严厉的,如今是不消说了,还是利益至上。如果你们不能对人类的自由民主做出贡献就不要像救世主一样。
最后说一句,中国人民欢迎你们来解放他们!

匿名
2009-10-05 22:03

金玉其外......
成就归功与领导,光荣属于当

匿名
2009-10-04 16:15

可能是吓唬少数民族和中国异议人士吧?

匿名
2009-10-04 20:26

观点比较狭隘,应该说是为了提高国家凝聚力,提高自己执政正当性,目前还没到需要用武力维持国家的地步。

匿名
2009-10-05 03:55

一个老农民好不容易攒了点家底,当然得向街坊四邻炫耀一番了,中共这个恶俗的,没文化的农民党当然也会这么做了。

匿名
2009-10-05 21:09

一个道德沦丧、信仰真空的社会只能靠刻意装点的“喜庆祥和”、展示虚假繁荣来填补面对人类文明快速进步时的那种失落感;一个残暴的独裁政权只能通过炫耀杀人武器来制造统治的“合法性”、掩盖内心的恐惧。希特勒、斯大林、金正日、卡斯特罗、内贾德...这些独裁政权、专制国家皆如此。
相反,西方文明社会更倡导用道德和信仰的价值来展示自身的坦然和自信!

匿名
2009-10-06 05:26

希望海外民主人士请科学家从数学、生物学等原理出发论证集权专制的反动本质和自由民主在社会进化上的必然性,这样具有绝对说服力,唤醒国内民众。
《九评共党》当然是对共党反动本质的彻底无情揭露,但是对那些政治觉悟不高的群众尚不足以产生震撼,何况国内这样的民众不在少数。

匿名
2009-10-12 19:48

专制政权要统治下去必用枪杆子钲压,这是唯一的有效办法,六四是最好的例子!

匿名
2009-10-05 19:24

凡是阅兵就是恐吓老板姓。这种歪理,毫无根据。
另外,中国人不喜欢被别人代表,一楼随便出来代表德国人、代表中国人,完全就是臆想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