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杰:接纳零八宪章不致新疆流血冲突(视频)

零八宪章签署者,北京作家余杰第二度访问台湾并在回程时在香港逗留。他对本台谈到近日发生的新疆事件时说,当局如果在去年便善意接纳《零八宪章》,和平改变政策,便不至于出现如此的流血冲突事件。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2009.07.10 09:18 ET




北京作家余杰于近日再度访问台湾及香港,期间接受本台采访,强调《零八宪章》的重要性。(RFA特约记者心语摄)


独立中文笔会理事,北京作家余杰于近日再度访问台湾及香港,期间接受本台采访。
 
记者:在启程去台湾之前,你曾说会和台湾社会交流关于《零八宪章》方面的一些问题,希望台湾社会能更关注刘晓波和《零八宪章》,这一次去你觉得收获怎么样? 
余杰:接受很多台湾媒体访问的时候,也把《零八宪章》和刘晓波先生作为谈论的重点,先后接受了中央广播电台的访问,接受了《中国时报》、《自由时报》的访问,我还在台湾的一个民间的基金会做了一个小型的新闻发布会,展示了晓波先生的一些资料,介绍了他的一些工作和他现在所处的现状。所以台湾的一些学者,一些人权活动家,还有国际特赦驻台湾分部的负责人等等,都前来参加。
 
记者:你在台湾的后几天新疆发生了流血事件发生,你对于这方面有什么看法? 
余杰:我个人看法,这样情况的出现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就是中央长期的错误的新疆政策所造成的,而且汉族和维族之间存在着长期的分歧、不平等、怨恨,我觉得需要中央用一种制度创新的方法来解决,不能再继续现有的所谓的自治区这样的一种制度。我觉得需要用像我们在《零八宪章》里提出的一些方案,就是像联邦制,或者邦联制,才能够真正一劳永逸地解决新疆问题,而不是现在这种靠武力去压迫,人心是没有办法用武力去压服的。
 
记者:看到新疆事件的发生,是否让你更加觉得这个《零八宪章》提出的必要性? 
余杰:对,如果去年我们发表《零八宪章》的时候,官方就以相当大的善意去接纳,展开对话,甚至在他们具体的政策上,包括对新疆西藏的政策上做一些调整,就不会发生这种大规模的剧烈的暴力冲突事件,那么多人的生命就不会失去了。在《零八宪章》中,我们特意提出了,以联邦制或邦联制来解决中国的一些民族问题,以及一些地方政府和中央的关系问题,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思路下,处理新疆、西藏,包括香港台湾,也会比现有的比如说在新疆、西藏所谓的民族区域自制这种虚伪的自治更好,能够使他们这些少数民族地区能够有真正的自治权。
 
记者:你在香港也看到香港媒体对新疆事件的报道,你觉得香港媒体在这方面报道的怎么样?  
余杰:我觉得这次比起西藏来很多香港媒体已经到了第一线,然后这次报道的速度、反馈都比较快。但是他们能够进入的区域,显然也是在官方的控制下,就是官方认为什么地方可以去,什么地方可以拍,什么地方可以采访。所以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看到更有震撼力的那些采访,那些画面,比如说死难者的一些情况,一些现场的情况,还有包括死难者的家属等等。
 
记者:这一次新疆暴动的发生,当局很快就让境外一些媒体前去采访,可是与此同时,却又不断加大对互联网的打压,你对于这方面的看法是怎么样的? 
余杰:我觉得这也说明当局在新闻控制和对外宣传上,比起去年西藏事件发生的时候又有了一些变化,他们更加积极的参与对国际媒体的诱导。比如这些国际媒体所能采访到的人,所能采访到的对象所表达的观点,都跟官方的观点是一致的。没看到多少国际媒体采访到另外一种观点,这也是国际媒体需要特别注意和警惕的地方。
 
余杰最后表示,无论是新疆的流血,或西藏的冲突,乃至到‘六四事件’,北京当局始终要面对,迟早要向人民作出交代:“在大陆怎样在未来实现一个更好的转型,因为包括刚刚发生的新疆事件,还有去年的西藏事件,还有更加往前追溯,天安门事件,文革反右等等这些事件,不可能就当完全就没有发生过一样,历史的这页就翻过去了,必须要有一个对全民的交代”。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