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配边疆?"战狼"外交官赵立坚卸任发言人

2023.01.09 14:55 ET
发配边疆?"战狼"外交官赵立坚卸任发言人 日前卸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发言人职务的赵立坚
路透社图片

中国"战狼外交"代表人物赵立坚日前悄然卸任新闻司副司长、发言人职务,调任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专家指出,赵立坚调任实为降级,可能受他太太之前的不当言论影响。但赵立坚被边缘化,是否代表了中国会改变"战狼外交"策略?专家给出了不同解读。

1月9日,中国外交部网站显示,中国著名“战狼”外交官代表、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已经调任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卸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与发言人的职务。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12月2日,是赵立坚在调任前最后一次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官网资料显示,边界与海洋事务司的主要职责包括拟订陆地、海洋边界相关外交政策,指导协调海洋对外工作;承担与邻国陆地边界划界、勘界和联合检查等管理工作;处理有关边界涉外事务及领土、地图、地名等涉外案件;承担海洋划界、共同开发等相关外交谈判工作。

平调去海边"偷着乐"? 分析指实为降级

赵立坚曾在一次例行记者会上对提问的外媒记者表示:“疫情期间,生活在中国,你们就偷着乐吧。”自此“偷着乐”一词走红全网,除了成为赵立坚的个人的一大标志之外,更是民众讽刺中国政府的流行语。现在赵立坚调任边缘部门,有网民讽刺说,赵立坚去海边“偷着乐”了。

在美国的“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所长王天成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赵立坚此次调任表面看来是平调,但实际上是降级。

“我个人倾向于认为是他妻子的原因,可能引起高层的不快”,王天成说。“赵立坚调任之前是新闻司副司长,到边界和海洋事务司做副司长,行政级别是相同的。但是新闻司副司长、外交部发言人,(这个)职位在政治上比海洋司副司长要重要得多,从这个角度来说是贬职了。”

本台此前报道,在中国全面放开疫情管控后,疑似赵立坚妻子的微博账号公开抱怨买不到“四类药品”,最后靠邻居接济4粒感冒药度过难关。贴文一出,引发微博网友一致批评。

去年12月30日第13届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北京召开第38次会议,会议决议,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接任王毅,出任中国新一任外交部长。但有学者分析说,中国的“战狼外交”策略并不会因外交部人事变动而有所改变。

王天成就说:“中国的外交政策是不是转向不是由外交部长说了算的,中国的外交政策是由习近平最高领导人来决定它的风格和走向。”

2020年2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每日简报会上,中国外交部新任发言人赵立坚(右)与发言人华春莹(美联社资料图)
2020年2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每日简报会上,中国外交部新任发言人赵立坚(右)与发言人华春莹(美联社资料图)

"战狼"风格要调整了?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同样认为,赵立坚的职位变动,是受他妻子的“不当言论”影响。但他认为,“战狼”赵立坚卸任发言人可能昭示着中国强硬的外交政策会有松动。

“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共产党要对战狼外交的风格做出一些调整。当然,战狼外交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或者至少是习近平比较宽容的,但是习近平不会为此承担责任,会让底下人承担,当然赵立坚首当其冲。”王军涛说:“他(赵立坚)就是一个打手和马仔。”

在去年中共二十大闭幕后的一个多月里,中国掀起外交热潮。习近平不仅出访东南亚和中东,还迎来了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的到访。舆论认为,二十大后,中共会将外交事务提升为优先事项,一改以往“战狼”风格。

王军涛分析,刚上任中国外长的秦刚和赵立坚“不是一路人”,虽然秦刚执行“战狼外交”,但行事、发言更展现外交修养。因此,外交部中层人事变动在意料之中。

他认为,现在也是中共调整外交策略的重要时机:“我觉得,习近平知道自己栽跟头了,其实他去年就知道了,但二十大之前他不敢调整,一调的话承认自己有错误他就得下台,所以他必须嘴硬而且要求党国机器的干部站队。”

但中国外交也有不变的外事安排。据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刚上任中国外长的秦刚将于1月9日至16日应邀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这是延续33年来中国外长每年首次出访都是访问非洲国家的惯例。

最近就任中国外长的秦刚将于1月9日至16日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路透社视频截图)
最近就任中国外长的秦刚将于1月9日至16日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路透社视频截图)

推特上的赵立坚

赵立坚2015年担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还曾担任大使馆临时代办,开始在推特上发表政见。2019年,他为中国的新疆政策辩护,在推特上和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赖斯 (Susan Rice)就美国的种族问题大打口水战,赵立坚也因此一战成名。

赵立坚当时引述美国媒体报道说“白人不会去华盛顿的东南区”,因为那区都是非裔与拉美裔,还说这是“黑人进、白人出”。尽管后来赵立坚删文,但赖斯当时批评他的说法是“可耻且极无知的种族主义者”,赵立坚回击赖斯“妳也很可耻、非常没教养”。之后不久,赵立坚出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并担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

在担任发言人期间,赵立坚惯于批评西方国家,言辞犀利不留情面,被认为是中国“战狼外交”的代表人物。此外,他还是推特上最活跃的中国外交官之一,在中国社交平台微博上也拥有实名账号,粉丝达七百多万,受到中国网友拥趸。

记者:经纬   责编:郑崇生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