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忌日 习近平"新时代"走向堪忧

2022.09.08 15:55 ET
毛泽东忌日    习近平"新时代"走向堪忧 2022年9月5日,北京一个市场摊位上展出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肖像。
法新社

今年9月9日是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去世46周年。伴随中共"二十大"临近,除了习近平能否破例连任总书记引发外界关注之外,当下的中国是否将再次走上毛泽东道路,以及习近平是否最终会成为另一个毛泽东等问题,成为舆论焦点。

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在1976年9月9日去世,本周五将是他离世46周年。外界关注,按照中国民间以往出现的纪念热潮,今年的“毛泽东热”是否有何改变?香港媒体此前披露,中共现任领导人习近平将在10月16日召开的“二十大”上被尊奉为“领袖”,由此将与毛泽东齐名。

2012年接任中共总书记的习近平,致力于树立个人权威、加强社会管控等一连串强硬举措,被舆论视为继毛泽东之后最强势的中国领导人。甚至有人认为,“拥抱毛泽东的习近平”将踏上毛式个人崇拜和政治独裁的同一条道路。

2021年12月31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举行新年茶话会上发表讲话。(美联社)
2021年12月31日,习近平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举行新年茶话会上发表讲话。(美联社)

蔡霞:习近平可能连任 但不满加剧

不过美国著名期刊“外交事务” (Foreign Affairs)9月6日刊登前中共党校教授蔡霞的一篇长文。蔡霞在文中指出,习近平摒弃中共长期以来的集体领导传统,营造让人联想到围绕毛泽东的个人崇拜,从而激怒了许多党内人士。蔡霞认为,习近平面临来自“左、中、右”三派日益增多的反对,左派虽然最初支持习近平的政策,但现在却认为他在重振毛泽东政策方面做得不够;中间派则不满习近平对经济改革开倒车;而右派被完全噤声,就连最轻微的政治辩论都会遭到取缔。

蔡霞写道:“习近平作为毛泽东的忠实学生,渴望像毛一样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遂着手建立自己的绝对权力。恰恰是因为之前的改革未能对党的领导人进行真正的制衡,习取得了成功。现在,就像在毛泽东时代,中国再次上演独角戏。 ”

文章还指出,尽管中共党章中明确要求“禁止个人崇拜”,但习近平和他的副手们仍然要求对最高领袖保持自毛以后未曾见过的高度忠诚和敬仰,不仅习近平思想载入党章,他的画像也在多处政府机关、学校等地悬挂。

本台记者就此联系蔡霞,但她通过电子邮件回复,因近日工作日程较忙,无法接受采访。

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RFA)
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RFA)

另一个“人民崇拜的”毛泽东?

习近平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毛泽东?对于曾任职中央党校校刊《学习时报》副编审、现居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邓聿文来说,答案是肯定的。但他认为,两者间又有一定差别。

“他(习)要把自己塑造成另一个毛泽东,把自己塑造成一尊神,来代替毛泽东在人民中的印象,但这事实上也是办不到的。”邓聿文说,“现在的崇拜是一种官方制造的崇拜,大家都知道就是走形式而已,就算高喊‘习万岁’的人,私底下讲话还会高喊吗?那不可能的。就是做个样子。”

在邓聿文看来,习近平的下一步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其中包含对他的个人崇拜,以及集中、巩固权力,这部分与毛泽东路线相似;但为了平衡改革开放后的经济需求,中国大门仍会对外保持一定程度的开放。

是否连任?37天见分晓

随着二十大召开在即,外界关注习近平是否能破例进入第三个中共总书记任期。根据邓聿文、蔡霞等一些中国观察家推测,习近平目前是势在必行。蔡霞的文章认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很可能获得第3届任期,但中国社会的不满情绪正在加剧,战争风险和社会动荡也会增加。

不过,也有专家对此抱有疑问,习近平连任的算盘仍有变数。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就向本台分析,习近平无法“服众”,党内已传出许多不满的声音,要继续国家主席、总书记和军委主席“三权实拿”,恐怕仍有争论。

“因为他(习)的上台,而获得政治上、经济上利益的一批人,但这批人并不多,加上这些人政治能力都和其他派系的人不好相比,不过因为习近平占据这个位子,在党中有更多力量。”陈奎德说。

陈奎德分析认为,习近平上任后为了巩固政治权力,逐渐背离改革开放,改朝毛泽东路线前进。但在全世界无数眼睛的注视下,习近平“走不了多远”。

记者:陈品洁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