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习近平打破惯例留任 习家军掌权 胡锦涛离场留下震惊一幕

2022.10.22 07:12 ET
二十大习近平打破惯例留任 习家军掌权 胡锦涛离场留下震惊一幕 闭幕会中令人震惊的一幕是,前总书记胡锦涛在选出中央委员后、表决三个大会决议前,约11时许,会议未结束前,被带离会场。
AFP

二十届中央委员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在二十大闭幕后公布,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打破"七上八下"的惯例超龄留任,而年龄未达退休的李克强和汪洋,都不在中央委员名单。前总书记胡锦涛被强拉出场的一幕,更是震惊各界。

评论表示,习近平超龄留任,但李克强和汪洋离开,多名习近平亲信将有望入常,显示习家军掌政已成定局,又说,前总书记胡锦涛闭幕前"被离场"一幕,予外界中共最高领导层并不团结的印象。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周六(1022)上午在北京闭幕,选出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名单在闭幕后公布。

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的7名常委当中,只有3人还在新的中央委员名单里,包括超过68岁的习近平,意味着他将第三度出任中共总书记。现任政治局常委有4人不在中央委员会名单,除了年届72岁的栗战书和68岁韩正外,还有67岁的李克强和汪洋,意味他们将退出中共的最高领导层。

现任的19届政治局委员当中,已72岁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继续连任新一届中央委员。盛传是入常热门人选的丁薛祥、李强、李希、胡春华、蔡奇和陈敏尔,都榜上有名,显示他们也将继续保留政治局委员的身份,或更上一层楼,成为新一届政治局常委,晋升为中共最高领导层。

9名不再连任的政治局委员包括刘鹤、孙春兰、王晨、许其亮、杨洁篪、杨晓渡、陈希、陈全国和郭声琨,代表他们将离开权力核心。

另外,新一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当中,66岁的政治局委员李希出现在名单中,按照惯例,同时担任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委员的人,将成为新一届的中纪委书记,也会成为政治局常委,等同宣告将接替赵乐际的李希,已是常委之一。

评论:中委名单显示习近平打破所有权力制衡和平衡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表示,新一届的名单,显示习近平打破多年中共在党内所建立的权力制衡和平衡制度,已成功清除党内所有派系,确立习家军掌政的局面。

冯崇义:"他连两届任期不能搞终身制的最大规矩都破掉,七上八下被踩烂了,五湖四海这种平衡也被踩烂。在中国讲派系关系比较空泛,汪洋是万里的一派,举着要改革这面大旗,李克强是胡锦涛的一边,他的理想世界和理想中国,是讲规矩和讲法律,跟习近平这种极端主义者是完全不一样。现在习近平竟然不要点缀 (门面功夫) 把他们全部推倒,连做点缀的功夫都懒得做,习近平只是任人唯亲,组织他的团团伙伙。

至于胡春华,冯崇义认为,连李克强和汪洋都无法留下,现在有望入常的人,全都是习近平的亲信,胡春华若能入常,也不能起到左右大局的作用,而且他从来没有公开说过与习近平不同的话,所以他是否当常委,已没有重要意义,改变不了习近平将共产党传统信仰摧毁,进入后极权时代的局面。

评论:胡锦涛被请走一幕显示中共高层的极不团结达临界点

闭幕会中令人震惊的一幕是,前总书记胡锦涛在选出中央委员后、表决三个大会决议前,约11时许,会议未结束前,被带离会场的过程,被媒体拍下。从法新社的视频可以看到胡锦涛跟习近平在交谈,双方神情像在热烈讨论一些问题,此时有一名工作人员走到胡锦涛背后要拉起他,但胡锦涛右手明显缩回去表示不愿意。接下来,会议人员还用两手从胡锦涛后方打算从手臂下架起他,但没有成功。胡锦涛伸手要拿习近平枱上的文件,习近平和工作人员即时制止。经几次来回胡锦涛才站起来。之后习近平把头转向另一边显出不理会的姿态,胡锦涛左边的栗战书似乎想协助扶胡锦涛离开,但被他左边的王沪宁制止。当胡锦涛被搀扶起身后,又想掉头坐下,这时候另一位工作人员加入他离场。离开时,胡锦涛跟习近平说话,习近平只点头示意,之后胡锦涛拍拍李克强手臂,才离开会场。

冯崇义形容,胡锦涛是被强迫带离会场,认为胡、习两人可能在现场发生争议,估计与中央委员人选名单有关,在抗议后也无法改变结果而离场。熟识中国问题的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表示,需要了解胡锦涛离场前的更多细节,才能判断他突然离场的原因。但杨海英表示,这一幕等同告诉全世界,中共高层是极度不团结。

杨海英:"习先生前几天在报告中,大概提到将近五十次要团结,胡锦涛先生被退场的一幕,让我想起审判所谓的林彪、江青四人帮的时候,江青女士被强行拉出去,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也正好表明中共高层并不团结,而且到了一个高度临界的场面。天下已是习家的天下,如果真正真是全党一致团结,包括前几届的领导人,他(习近平)也没必要换成清一色的,正好说明他如果不这样安排,他放不下心,也没办法做最高领导人。"

至于年届72岁的张又侠,继续连任中央委员,杨海英表示,显示习近平对他的信任,同时也显示,军队的权力已掌握在习近平手中,军委副主席并没有实权,安排相信的人留任,使军队继续对他唯命是从。 

​​记者 陈子非 责编 陈美华 许书婷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2-10-23 01:05

中共已经完成帝制复辟的全过程!美国却仍然大量存在"拥抱熊猫派"!这些人其实通通是帮助习包子完成复辟的“功臣”!如果美国不首先处理这些极端的"拥抱熊猫派", 美国就根本不可能在思想上实现拨乱反正, 更不可能在对外政策上实现“全面反共”的转向!由此, 由"习王国"发动的“偷袭珍珠港”或者"武统台湾", 将不可避免!

王波
2022-10-24 08:18

沒有弄明白,這麼些年,名家媒體還在“繼任”“連任”;還在“打破慣例”。根本不存在連任。十年前改了規定無限期。就是不死不下臺!現在仍然蜜月定下來接班人選,就是皇位至死了!你們不要太落後了。早就把皇權“亂議朝綱”改為“亂議中央”。文化程度是一回事,就是認為自己是真皇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