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興吟詩得罪領導層 學者指北京逼民企一起向左轉

2021.05.11 08:59 ET
王興吟詩得罪領導層  學者指北京逼民企一起向左轉 美團創辦人王興
路透社圖片

在中國大陸“反壟斷”的監管浪潮下,美團創辦人王興在旗下社交平臺發佈古詩《焚書坑》的帖文,觸動市場神經。上海市當局隨後約談 “美團”和 “拼多多”,認爲兩大集團在消費者權益保護方面存在“突出問題”。外界則關注王興會否步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後塵。

“美團”和“拼多多”兩大集團週一(10日)被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約談。其中美團被指在訂單退款, 訂送餐配送履約方面存在問題,並提出消費者受到美團的頁面誤導。



上海市消保委要求美團完善頁面描述和服務規則,特別是涉及消費者權益的重要內容,要以顯著方式向消費者加以提示。另外,要切實履行訂單義務,如果遇到特殊情況導致住宿、票務等約定無法履行的,平臺也應主動聯繫消費者協商解決。

消保委也提出,拼多多存在商品質量、假冒侵權、強制取消訂單、虛假髮貨等問題。


2018年9月6日,王興(右四)與美團點評的管理團隊參加在香港舉行的首次公開募股新聞發佈會。(路透社)
2018年9月6日,王興(右四)與美團點評的管理團隊參加在香港舉行的首次公開募股新聞發佈會。(路透社)

兩大集團均表示,會根據消保委的要求進行整肅,並儘快遞交整改報告。

美團創辦人王興上週四在旗下社交平臺“飯否”,發佈晚唐《焚書坑》古詩,“竹帛煙銷帝業虛,關河空鎖祖龍居。坑灰未冷山東亂,劉項原來不讀書。”

由於《焚書坑》是基於秦始皇焚書坑儒的史實,在中國“反壟斷“形勢下,外界對王興高調吟詩另有解讀。

中國經濟評論員“金山”也相信,王興吟詩是有感而發。

“金山”:“‘反壟斷’有幾個目的:統一經濟生態和經濟結構,擴充財政。當然了,在這個比較敏感的時間段,就算他沒有特別真正的動機,恰巧他又吟了詩,就會讓人浮想聯翩,或者說,是實在忍不住了,有感而發。”

政府才能決定中國民企命運

金融學者司令則認爲, 王興是爲了打抱不平。

司令:“可以大致解釋爲,王興認爲,現在這種市場監管模式並不會因爲幾個企業被打壓,以後就不會再有人站出來反對。他既是想要勸誡中國政府,對於民間高科技、民間借貸、民間金融還有民營企業,能網開一面,說得不好聽,明顯是在對當局表達訓誡,讓當局意識到,如果繼續樹立對於馬雲等人打壓的這種典型,那以後中國的市場活力就徹底給抹殺掉了。”


2018年9月20日,美團點評的聯合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興(左三)於在香港的香港交易所。(路透社)
2018年9月20日,美團點評的聯合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王興(左三)於在香港的香港交易所。(路透社)

雖然美團事後澄清,帖子的含義是提醒公司要時刻保持對於創新的追求。王興也刪除了文章,併發文澄清引用這首古詩是爲了反映美團的經營情況,而不是針對官方,但美團仍然大受震動,股價週一全日下跌7%,比歷史高位大跌超過四成。

司令:“很明顯,中國的市場監管當局對於王興這種含沙射影的表達是相當不滿的,採取了約談措施,同時對於王興爲代表的美團網在上交所的股價造成一些影響。這讓王興知道,在背後真正能控制全局的,能真正決定民營企業命運的,還是中國政府.”

部分輿論則把美團和王興當下的處境與馬雲相提並論,這位阿里巴巴創辦人自去年10月在上海外灘金融論壇峯會上,批評中國金融監管制度後,一連串的調查和約談緊接而來。過去半年,馬雲行事低調,消失在公衆視線。

在金融學者司令眼中,兩人相比較,馬雲在科技和互聯網金融領域屬於領軍式人物,但談到個性,王興則有過之而無不及。

司令:“馬雲現在轉入地下了,可以說完全被噤聲了,王興其實知道馬雲忌憚於中國政府的壓力,但是王興仍然站出來爲馬雲說話, 爲這個行業說話。王興的個性比馬雲更加鮮明。”

司令說,從馬雲和王興的遭遇可以看到,中國政府希望民企配合中國從政治上全面向左轉,要求民企服從於政府。從美團股價大跌市場噤若寒蟬看來,美團的前景堪憂。


記者:高鋒 責編:胡力漢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