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欲废政治局常委制?


2017.08.07 10:35 ET
xjp.jpg 习近平(资料图/AFP)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是否会变革中共领导体制,备受关注。近期有香港媒体报道,将在今年秋天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有可能恢复党主席制,改变过去30年延用的政治局常委集体领导制。有历史学者和时事评论员认为,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最近,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和网媒对中共十九大恢复主席制的问题进行讨论。今年6月30日,习近平在香港检阅当地解放军部队时,官兵以“主席好”作为回应,一改从七十年代,就已经使用的“首长好”,同样的回答语,也出现在上月30日的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有中共党史专家认为,这显示了习近平正为改变中共集体领导体制造势,估计中共将恢复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时期的党主席制,同时废除政治局常委制。

中国大陆独立历史学者章立凡表示,习近平的个人专权已经无法回头,很可能变回到领袖终身制。

章立凡:  “毛时代结束以后,因为党内没有强势的强人,所以由邓小平和陈云俩人共治。到江(泽民)时代其实还有元老政治。现在习(近平)可能想完全摆脱集体领导或者元老垂帘听政,就是他一个人说了算。对他个人来讲,我觉得就没有什么回头路了。他必须是个人专权到底,到生命终点也不能退休。所有独裁造成的权力风险,可能都集中到他一个人身上。”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习近平强化自己的领导核心地位,早已有迹可寻。

刘锐绍: “从2014年江泽民健康走下坡后,习近平已不断强化自己领导核心的地位。最近还有所谓习近平思想。无论他有否从文献、从法律以至党章方面,去巩固他个人的地位,他实实在在已在做这样的事情。最高统帅这个词,过去四代领导人都有使用,但是跟现在习近平的用法不一样。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跟胡锦涛加起来,在《人民日报》出现“最高统帅”称呼的频率,根据网络搜索,不及习近平上任5年。”

有分析指出,按照中共党章规定,总书记只是政治局常委会召集人,地位和其他常委相同,若投票的话,也只有一票。而党主席却是政治局常委会的主持,按照中共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惯例,拥有否决权。这意味着,如果习近平从总书记改任党主席,修改党章时,就可以改为延长任期。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是否废除政治局常委制,现阶段言之过早。

刘锐绍: “有一个说法是,政治局从现在的25个人,扩大到35个人,但是如果取消常委,那么就只有主席一个是最集权的。各种各样的可能性都存在,关键是习近平最后如何拍板。到目前为止,没有第二个人或力量,能调动起来,抗衡习近平。另一个可能性,是他不断去集权,引起反弹。中国到今天还是人治社会,无论最高领导人叫主席还是总书记,实实在在最高权力也是掌握在他手上。”

中国战略分析杂志社社长李伟东估计,废除政治局常委制的其中一个原因,是方便习近平拉进亲信,包括被认为,有望成为国务院总理的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 石山/嘉華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