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百岁冥寿 同乡旧部属故居拜祭


2019.10.17 09:55 ET
750046797824_n.jpg 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诞辰100周年,赵紫阳家人在北京富强胡同赵故居设置祭坛。(香港电台图片)

 

周四(17日)是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百岁冥寿。不少河南同乡与旧部属到他的北京故居祭拜。当中有人认为,赵紫阳是中共良心。当局应该容许民众公开参拜悼念。

在北京富强胡同6号赵紫阳的故居,家人重新布置他晚年被软禁的书房,挂上“纪念父亲百岁冥寿”横额,旁边的挽联由家人题字,纪念父亲一生贡献。书桌上放有他和夫人梁伯琪的合照,以及近日出版的赵紫阳传记。虽然今年保安比往年森严,但仍然有不少人带着鲜花到场,在赵紫阳的遗照前上香,鞠躬祭拜。

 

 

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诞辰100周年,赵紫阳的同乡赵志伟接受采访。(视频截图/香港电台)
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诞辰100周年,赵紫阳的同乡赵志伟接受采访。(视频截图/香港电台)

赵紫阳河南同乡赵志伟表示,赵紫阳百年诞辰意义重大。近百名村民周三晚上来到北京。村民会发扬赵紫阳朴素勤俭的传统。

赵志伟:“他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付出是历史将来肯定能见证的。”

87岁的原中国国务院农村研究中心研究员姚监复是赵紫阳生前智囊,他形容赵紫阳是中共良心,当局应允许民众公开纪念。

姚监复:“应该把他看成是共产党的良心,共产党的光荣。共产党的骄傲,应该是让很多人都来参拜这个地方,接受更多的教育,这对共产党脸上是贴金的。”

 

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诞辰100周年,赵紫阳家人在北京富强胡同赵故居设置祭坛。(视频截图/香港电台)
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诞辰100周年,赵紫阳家人在北京富强胡同赵故居设置祭坛。(视频截图/香港电台)

赵紫阳旧部属的儿子姚先生专程从武汉赶到北京,他赞扬赵紫阳坚持真理、热爱人民、不畏强权,期望“六四”终有一天平反。

姚先生:“短期内(六四)不可能平反, 因为这涉及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现在我们还缺乏像胡耀邦同志那样的敢打敢闯的伟大的改革家。我今年75岁了。我也许看不到这一天,但是这一天必定会到来。”

赵紫阳的家属,包括儿子赵大军、赵二军、赵五军、女儿王雁南在场接待。大批公安和便衣警察在故居外围戒备。家属早前透露,已在北京挑选了一处民间墓地,并获得官方初步批准,家人正争取尽快安葬赵紫阳夫妇的骨灰,至于赵紫阳的故居可能会被当局改建成其他用途,防止民众悼念。

 

记者:高锋  责编:陈美华/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