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内忧外患 习近平下令突出“三个安全”


2020.11.12 10:10 ET
000_8UJ8JV.jpg 面临内忧外患 习近平下令突出“三个安全”(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下令要突出所谓“三个安全,再加上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发表的公报,多次罕见提及“安全”这个关键词,引起外界揣测。有分析认为,中国面临内忧外患,如果不解决外交困局和严重的经济问题,可能会危害国家安全。

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周二(10日)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会上传达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指示”,强调必须要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强调各级党委及政府要加强对平安建设的组织领导,研究解决体制、机制及政策问题,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上月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安全”和“稳定”这两个词。有人统计,仅仅“安全”就出现了22次。相反,“消费”“经济增长”“投资”“就业”这几个词加起来,总共出现不超过10次。

而上星期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方面,与以往的规划相比,也着墨较多。

独立学者吴祚来认为,中国面临的安全问题源自武汉肺炎。疫情重创中国经济,构成骨牌效应。

 

上月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安全”和“稳定”这两个词。有人统计,仅仅“安全”就出现了22次。(法新社资料图片)
上月举行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安全”和“稳定”这两个词。有人统计,仅仅“安全”就出现了22次。(法新社资料图片)

疫情之后中国社会稳定问题浮现

吴祚来:“譬如说,一家公司破产之后会有大量的人失业,一个教育集团破产之后,可能拖欠数十万计的老百姓的钱款,还有银行和房地产公司倒闭,都会带来一些多米诺(骨牌)效应。这些东西都会直接危害到国家安全,社会安全。”

他预料,疫情的后遗症会逐步浮现。

吴祚来:“尽管有些地方的经济正逐步恢复,但是国际大形势对中共是非常不利的。大量国际企业代工企业迁走了,没有开工。房价会大幅下跌。地方政府没有钱了,就去掠夺私人财富。(老百姓的)房子被没收之后,会否引发连锁反应呢?会否引发社会震荡呢?必要的时候可能动用军警的力量,甚至全国戒严都有可能。对共产党来说,今冬明春是比较难熬的时候。”

由中共中央成立的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近期设立政治安全专项组。今年7月《检察日报》曾报导,政治安全专项组在北京召开首次会议,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决策部署。

 

由中共中央成立的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近期设立政治安全专项组。(美联社资料图片)
由中共中央成立的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近期设立政治安全专项组。(美联社资料图片)

吴祚来:“就是说以前老的机构已经无法应对了。它需要一个更高层的协调机构以完成最高权力意志向下执行。如果没有大的动荡出现,它这个叠床架屋增加一个机构,效力可能高一点,但是如果是整个社会出现系统性的问题,特别是在经济上引发动荡,这是它们可能无法承受的。”

在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家安全组顾问曾复生表示,困扰中国大陆的除了内部问题还有国际形势。

曾复生:“现在美国是否确实会改朝换代还是一个未知数。从现在到明年的1月20日新政府上台,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甚至不稳定性。美中关系是全球最重要双边关系,如果因为各自内部不稳定导致双方关系恶化,亚太地区将受到相当程度的冲击。”

有评论则认为,疫情下中国与全球大多数国家关系变得紧张,战狼外交导致中国受到前所未有的孤立。而中国要走出经济困境,关键是积极改善对外关系。

记者:高锋 责编:许书婷 梒青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