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重点部署未来五年战略任务

2022.07.28 02:12 ET
中共二十大重点部署未来五年战略任务 习近平
美联社图片

中共中央本周在北京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习近平在会上披露,二十大的重点是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分析认为,此次会议是向外界传递习近平将再次连任总书记的信息。

根据新华社报道,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26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即将召开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还特别强调其第二任期“极不寻常,极不平凡”,而要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未来五年“至关重要”。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向中共党内外人士暗示习近平将第三次出任中共总书记。这让外界揣测的北戴河会议可能决定二十大人事布局的重要性,大大降低。

时事评论人士萧迪本周四(28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在讲话中,将十年的成就“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作为政绩,其实是在过去十年中,习近平把中国社会从资本主义轨道拉回到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被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的社会。他说:“把中国从资本主义道路上重新拉回共产主义正规,所以他要说,未来五年是确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否千秋万代的关键时期。他连任总书记应该没有问题,还要回到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说,从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

《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并罕有的用红色字体突出习近平讲话中的九个重点部分。(网络截图)
《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并罕有的用红色字体突出习近平讲话中的九个重点部分。(网络截图)

习近平释放连任中共总书记信号

政治学者阮国宏认为,习近平讲话是在向外界明确宣示,他将在今年秋季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会议第一次中全会上,当选新一届中共总书记,也是针对外界的猜测作出回应。他对本台说:“这段时间外界不是有很多猜测,不仅是国内也有海外,对中国未来的政局走向,谁上或谁下等,更重要的我相信是说给党内的元老听。他不连任的话,对他来说,未来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因为上一次修改宪法就是为了连任,如果不再连任,修宪的所有意义都失去了。”

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这次会议,栗战书等其他5名常委及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周四出版的中共机关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并罕有的用红色字体突出习近平讲话中的九个重点部分。其他内容是习近平向军官颁发“八一勋章”和证书等。

有分析认为,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媒高调报道习近平这次讲话所释出的政治信号,已经削弱了“北戴河会议”的意义。甚至有舆论认为,领导层已经不需要在北戴河就二十大人事布局,征求党内元老们的意见。

记者:古亭 责编:陈美华 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纠个错
2022-07-30 08:43

元老是指创立某组织的人因年事已高退出该组织的职位的人,这里应该使用已退位的前总书记及政治局常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