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盛讚江澤民 超"鄧"規格以鞏固自身地位

2022.12.06 13:50 ET
習近平盛讚江澤民  超"鄧"規格以鞏固自身地位 2022年12月6日,北京王府井街頭的大屏幕播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追悼會上致詞。
美聯社圖片

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追悼會週二在北京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追悼詞中高度讚揚江澤民。追悼會當天,全國停止公共娛樂一天,規格明顯高於前領導人鄧小平。學者認爲,隆重的悼念儀式,對鞏固現任領導人地位至關重要。

中共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的追悼會本週二(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包括江澤民家人、親朋好友及中國黨政軍官員,約千人肅立默哀。當天,全中國大陸和駐外使領館及其他駐外機構降半旗致哀,停止公共娛樂活動一天。

追悼大會默哀時,全國民衆須默哀3分鐘,一切有汽笛的地方,鳴笛3分鐘,防空警報鳴響3分鐘。對比前領導人鄧小平的治喪規格,江澤民多了“全國停止公共娛樂活動一天”。

北京獨立政治學者吳強當天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官方對江澤民治喪儀式之高,可以和鄧小平當年逝世時相提並論,甚至有過之而不及。他說:“這種儀式上的隆重和全國性的悼念活動,以及對江澤民評價之高,包括對有爭議的‘三個代表’理論的重新複述和推崇,都在表明當年對鄧小平的紀念和現在中國領導人對江澤民的紀念,實際上是有異曲同工的地方。”

習近平在悼詞中高度評價江澤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創立了“三個代表”。

吳強說,藉着上一屆領導人地位和隆重儀式,以表達現任領導與前任之間的關係:“這種權力的授受,實際上對現任領導人有一種正統加持的作用,尤其在新冠疫情三年之後,中共現任領導人某種程度上面臨着隱憂、面臨危機的情景下,這種正統的加持,對於加強和鞏固中國領導人地位而言,變得至關重要。這是中國傳統儒家政治的一個重要方面。”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22年12月6日在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追悼會上致詞(CCTV via AP)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2022年12月6日在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的追悼會上致詞(CCTV via AP)

習悼念提1989年“嚴重政治風波”

悼詞提及江澤民在1989年上任之初時寫道,在二十世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國內發生嚴重政治風波,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實施所謂“制裁”,社會主義發展面臨空前巨大困難和壓力,江澤民在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命運重大歷史關頭,帶領中央領導集體不動搖堅持經濟發展,維護了國家獨立尊嚴安全穩定,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習近平說:“在國際國內十分複雜的形勢下,江澤民帶領黨的中央領導集體,高舉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緊緊依靠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又提到從十三屆四中全會、到十六大的13年間,江澤民領導中央堅定不移、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他又強調抓住機遇,不可喪失機遇和不可因循守舊,領導促進改革發展穩定一系列方針政策和重大戰略。習近平又引述江澤民強調要一心一意謀發展,他帶領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並實現香港、澳門順利迴歸,推動兩岸雙方達成體現一箇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有力開展反分裂、反臺獨的重大斗爭。

民間對江執政期間功過評價不一

與鄧小平比較,中國民衆對江澤民的悼念活動並不熱烈。資深時事評論人士鄭旭光認爲,這與江澤民時代出現的許多官員貪污現象有關,包括江澤民對計劃生育政策的立法。他說:“育齡夫婦根本沒有生育的權力,這是根本不可想象的一件事。很多人拿出來的例子第一是迫害法輪功、第二是很多是經濟上的問題,貪污等,但是很少有人把計劃生育立法提出來,到2000年,中國人的生育率只有百分之一點幾時,他還推出《計劃生育法》。”

對於江澤民執政13年的功與過,民間反應不一。河北網民楊先生說:“老百姓對他沒什麼好印象,他執政期間腐敗太嚴重,老百姓反感的是那個時候腐敗太厲害了,老百姓受不了。所以,老百姓對胡錦濤的評價比他高。老百姓感覺老胡是受壓制的官”。

11月30日,江澤民在上海逝世後,他的遺體被運往北京,本週一在八寶山公墓火化。習近平、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等大批現任及退休領導人在遺體火化前、到解放軍總醫院送別,並兩度緊握和擁抱江澤民長子江綿恆,致以慰問。北京各界羣衆在道路兩旁肅立。在江澤民的揚州故居,民衆擺滿鮮花。不過,民間自發悼念活動遠不如胡耀邦和鄧小平去世時熱烈。

香港《明報》6日則指出,西方各國對江澤民的逝世及相關追悼儀式的反應冷淡,這也反映出西方國家與中國關係的現狀。

記者:古亭   責編:許書婷、鄭崇生、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