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近平很可能會再執政十年

2022.04.07 16:48 ET
學者:習近平很可能會再執政十年 被認爲很可能會再執政十年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美聯社圖片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個月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說,今年中國發展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明顯增多。他還在全國人大閉幕後坦言,這將是他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不過,兩位長期觀察中國政治的學者週四表示,雖然中共二十大前不確定因素增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很可能會再執政十年。



幾周前,李克強在國務院總理記者會上說,這是他擔任總理的最後一年,他們依然面臨着複雜嚴峻的形勢。但他隨即表示,在以習近平爲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經濟一定能夠“爬坡過坎”。

輿論普遍認爲,李克強的這番話表明他會遵照鄧小平時代形成的規矩,在做滿兩屆後離任,但習近平不會在二十大後離任。

至少再做十年?

美國詹姆斯敦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林和立,週四就在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舉辦的一場研討會上說,習近平顯然會在二十大後連任國家主席,並很可能再做十年。

“我斷定習近平會在今年的二十大上實現他的願望,那就是連任第三屆國家主席。我也認爲,習近平很可能連任第四屆。”

林和立分析說,習近平近年來加大了對由中共元老後代組成的“太子黨”和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子女的打壓。他舉例說,北京當局近期對海航集團和恆大集團下手,就是在清洗江澤民派系等黨內其他勢力。

這位中國事務評論員還說,習近平的衆多政敵已經被打散,他目前是政治局常委中唯一全面掌控了中共“槍桿子”和“刀把子”的人,沒有人能撼動他的地位。

但林和立說,習近平在二十大後也要做出一些讓步,把一些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和中央委員的席位分給黨內的所謂“反對派勢力”。不過,他預計,習近平派系會掌握七個政治局常委席位中的三個,其他派系在黨內高層的運作空間將進一步收縮。

最後一年擔任中國總理的李克強(美聯社圖片)
最後一年擔任中國總理的李克強(美聯社圖片)

誰會是下屆總理?

如果說習近平連任幾乎已成定局的話,下屆總理的人選仍然存在諸多變數。觀察人士對此有着不少猜測,但大多認爲較有可能接替李克強的人包括十三屆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和胡春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以及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等人。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RFI)近期刊登題爲《別了,李克強》的評論文章說,除了被不少人稱作“六四屠夫”的李鵬之外,李克強比後鄧時代的任何一位總理都做得更爲平庸,不及大力推行經濟改革的趙紫陽、推動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朱鎔基、以及被戲稱爲“中國影帝”的溫家寶。

美國波士頓大學國際關係與政治學教授傅士卓(Joseph Fewsmith)也在週四的研討會上說,中國曾有不少個性鮮明的總理,但李克強顯然不在其中。

“中國一向有非常強勢的總理,比如朱鎔基、周恩來等人,但習近平並沒有遵循這個模式。當局可能會試着提升總理的地位,這會很有趣,而且可能會緩解中國的經濟問題。”

傅士卓還說,他也認爲習近平至少還會執政十年,因爲目前還沒有跡象表明,習近平會在二十大上放出接班人的信號。

疫情讓習近平頭疼?

除了高層權鬥外,漸趨嚴峻的中國本土新冠疫情也成爲外界在二十大前的關注焦點之一。中國國家衛健委通報,全國週三新增確診病例1300多例和無症狀感染者2.1萬多例,單日感染者人數創下兩年多以來的新高。

儘管不少業內人士認爲,中國政府始終堅持的“動態清零”政策已經無法承受如此大規模的疫情,但當局仍然不願作出實質調整。上個月,習近平在主持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強調,要堅持動態清零、儘快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中國戰略分析智庫研究員、獨立學者鄧聿文週二在德國之聲發文說,在二十大前這樣的敏感時期,習近平無疑不願看到因上海疫情失控導致“動態清零”政策失效的情況發生。他寫道,如果中國宣稱的“抗疫神話”破產,即便這不會影響他的連任,也會對他的權威和領導力構成重大傷害。

林和立在研討會上就此表示,這再度反映出了習近平的一意孤行。

“我們可以看出習近平是個非常固執的人,別人很難說服他改變主意,儘管有跡象表明,中國正在研發基於美國配方、而非中國傳統配方的新一代新冠疫苗。”

去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決定,二十大將在今年下半年召開,但具體時間仍未確定。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家傲華盛頓報道 責編: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

評論

網友
2022-04-09 05:04

同樣,當年文革開始的時候,誰也沒能想到會持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