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信部长肖亚庆被查 官员出事真相难觅?

2022.07.28 16:51 ET
中国工信部长肖亚庆被查  官员出事真相难觅? 中国工信部长肖亚庆
百度百科截图

中纪委周四通报,中国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当局调查。他是中共十九大以来首位在任内被调查的部长级官员。近些年来,中国地方官员频频出事,但外界却难以了解背后的真相。这对政府公信力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北京当局周四发布通告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同志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虽然通告并未说明肖亚庆涉嫌哪些行为,但这样的措辞通常指代腐败。

通报措辞与众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通告,肖亚庆被称作“同志”,而其他几位近期被查的中管干部的通告中并未使用“同志”二字。此外,肖亚庆并不像其他几位干部被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只是涉嫌“违纪违法”。

旅美宪政学者王天成认为,这些不同寻常的细节表明,本案的性质可能有些特殊。

“按照中共意识形态,说他是‘同志’意味着这是人民的内部矛盾,还不是专政对象,也可能就不会受审、不会坐牢,但后期会不会把这两个字去掉,我们目前就不清楚了。”

香港《明报》引述北京方面的知情人士说,肖亚庆“落马”料与其在中国铝业公司任职有关;他周二在北京住处被中纪委办案人员带走,被带走前,他曾试图割腕自杀但未遂。不过,肖亚庆自杀的说法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代表会议上周选举产生了293名中共二十大代表,几乎所有中央部委的一把手都榜上有名,但肖亚庆并不在名单上,预示他可能出事了。

现年62岁的肖亚庆是河北省新乐市人,曾在有色金属系统工作二十多年,担任过中国铝业集团总经理。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肖亚庆在任期间,中国铝业不断发展壮大。2009年以来,他还曾先后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工信部部长等职。

官员落马为何遮遮掩掩?

在谈到肖亚庆时,广州维权律师隋牧青的第一反应就是,最近有不少中国官员出事。他举例说,今年4月,天津市市长廖国勋因“突发疾病”去世;本月3日,河北省公安厅厅长刘文玺因“突发疾病”去世;上周六,大连市副市长曾兵同样因“突发疾病”去世。本台此前还报道,就在上周四,甘肃省委秘书长周伟在办公室坠楼身亡。

隋牧青表示,由于中国政府对于官员突然死亡的具体原因讳莫如深,民众难免会有诸多猜疑。

“大家都知道,中共高官的保健其实做的都是很好的,一名五十多岁的官员突然就死了,又伴有很多自杀或他杀的传言,一个正常人肯定不会相信此人是正常死亡的。”

日前坠楼身亡的中共甘肃省委秘书长周伟(百度百科截图)
日前坠楼身亡的中共甘肃省委秘书长周伟(百度百科截图)

几年前,官媒《中国青年报》就曾发表《官员坠亡为何总伴随“死了一个贪官”的流言》的评论文章,指出政府公开的消息越少,网上的各种猜测就越多。就官员“非正常死亡”事件的后果来说,单单舆情本身就足够称得上是一场灾难。

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非正常死亡”的大多是在任的基层官员,比如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委副书记胡钦、甘肃省景泰县委书记李作璧、辽宁省朝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从志鸿等人,他们大多是坠楼身亡的。

相比之下,因遭到当局调查而落马的官员职位普遍更高。就拿今年来说,以“受贿罪”被判刑的官员包括中共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董宏、中国文旅部原副部长李金早、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等人。

《中国青年报》的评论文章就说:“很多政府舆情应对就是如此,哪怕真相清楚,但是群众就是无法信服,矛盾难以得到纾解。”

维权律师隋牧青表示,由于中国政治长期“黑箱操作”,政府几乎已经丧失了公信力。

“这就是中国‘宫廷政治’的坏处之一。本来事情可能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但因为信息不公开,大家的想象也许就比实际情况严重得多,这就是各种谣言的由来。”

他补充说,随着二十大临近,党内各派系的斗争想必更加激烈,可能会有更多高官在近期落马。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