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国旗合个影”被批鼓励翻墙爱国


2019.09.25 16:29 ET
hc925s.jpg 资料图片:共青团山东省委2014年“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的宣传画(大众网)

近日,中国共青团发布了“我和国旗合个影”的主题活动,呼吁海内外华人把爱国情绪“不犹豫”地“晒出来”,上传到包括在中国被封锁的社媒平台上。在国外,一些华人却对这个活动进行了一番恶搞。墙里墙外,爱国和不满情绪形成了强烈反差。

中国共青团中央周三在微博上发起“我和国旗合个影”的活动,动员海内外华人拍摄与国旗合影的图片和视频,并上传到包括脸书、推特、照片墙在内的热门社交平台。这些平台在中国大陆都受到“防火墙”屏蔽,网民需要使用翻墙工具才能浏览。一些网友调侃说,这是政府在“鼓励翻墙爱国”。

 

 

尽管官方活动周四才正式开始,但截至周三晚间,中国各大社交平台上已经铺满了“国旗合影”,国内各大中央和地方媒体也纷纷转发了相关图片。

微博名为“听月小筑”的重庆文化传播公司周二上传了一段澳大利亚华人的爱国快闪视频,获得了共青团官微的转发。视频中,几十名身穿艳丽汉服的中国年轻女子来到悉尼闹市区,在二胡、琵琶等中国古典乐器的伴奏下,手里挥舞着五星红旗,一同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围观。

国内媒体报道,社区街道、城乡中小学、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机关和组织纷纷动员各界人士与国旗合影,庆祝建国七十周年。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认为,这项活动试图连通海内外华人的爱国情绪,制造出一股空前的爱国浪潮,为下周隆重的国庆庆典造势。

“当局此举是为了通过中共的宣传系统,把海内外的一些比较忠于中共政权的华人调动起来,以壮大它这种所谓‘爱国主义教育’的声势。”

2014年9月,正值中共建政65周年前夕,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博士留学生雷希颖在微博上发起了“我和国旗合个影”的互联网爱国活动,倡导大家与五星红旗合影、写下对国家的祝福。中青网报道,当年短短20多天里,这项活动引发了4.5亿人次关注,其中近三十万人以分享照片、转发或评论等方式参与其中。

五年后,尽管活动看似在国内继续得到民众热捧,但在海外社交平台推特上,“我和国旗合个影”明显变了味。

一位推特网友通过抠图的方式,把一位在街头焚烧中国国旗的华人头像替换成了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另一位网友贴出了小熊维尼的卡通形象,并写道:“总书记万岁!”还有一些网友则直接上传了青天白日旗、英属香港旗等颇具政治意味的旗帜。

美国独立政治学者顾为群表示,中国政府之所以在国庆七十周年之际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正是因为不少中国民众近年来通过互联网、海外游学等方式,逐渐认识了外面的世界,对当局产生了更多的质疑。

“(中国)老百姓现在民智已开。人们越来越不喜欢中共建立的一整套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经济文化,而当局正在失去他们的统治正当性。”

近年来,中国领导人意识到了重提爱国主义的重要性,并出台一系列政策维护国家权威。2015年,中国政府要求高校限制使用传播“西方价值观”的教科书。两年前,全国人大通过了《国歌法》,对在公共场合侮辱国歌的人追究法律责任。

周二,习近平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会议,审议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纲要指出,当局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自觉行动。目前,记者尚未找到纲要文本草案。

中国长期实行一党专制,意味着爱国和爱党已经成为了在当局看来可以互换的词汇。但陈奎德说,在不少海外华人和中国知识分子眼里,爱国和爱党是格格不入的。

“如果中国人爱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可以被定义为爱国主义的话,这当然和爱党截然相反,因为中共对中国人和这片土地造成了灾难性的打击。”

再过几天,又一档重磅宣传片将把国人的爱国情绪推向高潮。由陈凯歌等人执导的《我和我的祖国》将于9月30日在大陆上映。这部影片演绎了建国七十年间七组中国普通人与国家大事息息相关的经历。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