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发起联署 吁延续六四精神


2020.05.15 16:35 ET
20515hj.jpg 中国留学生发起联署 吁延续六四精神(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六四”三十一周年来临前夕,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发起“六四三十一年”公开信联署行动,呼吁年轻一代继承八九民运对民主价值的追求,同时表示不承认中国政府执政地位,强调人民有选择的权力。

由美国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孔志豪执笔的公开信写道:“中国的民主化事业道阻且长, 是要靠不懈的斗争来实现的, 并且华人青年是主要力量, 没有谁的战斗力能够胜过我们。”

公开信还呼吁所有认同民主自由价值观的华人青年拒绝沉默,继承八九民运的勇敢抗争精神, 将中国的民主化事业当作自己的责任, 不要承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积极宣传民主思想并声索民主权利。截至目前,共有107人参与了联署。

孔志豪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提到,他发起联署的目的是希望更多人能站出来表达对中国政府的不满,表达追求民主价值的愿望。

“很多人心里不满意中国共产党,但是又想过岁月静好的生活,把变革的希望寄望于别人身上。”

他还特别以香港的抗争运动为例,强调中国政府与民主化的对立关系。

“从香港反送中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不会因为经济发展而更加开放,也不会尊重民众的民主诉求,和官方是不可以商量的。我们青年人能做的应该是不与中共合作,不进体制,同时积极学习民主制度的运行模式,要有勇气站出来说话。”

中国留学生孔志豪在美国发起六四三十一年公开信《我们选择的权利》联署行动,呼吁年轻人向六四死难者致敬、拒绝承认中共政治合法性。(孔志豪提供 /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留学生孔志豪在美国发起六四三十一年公开信《我们选择的权利》联署行动,呼吁年轻人向六四死难者致敬、拒绝承认中共政治合法性。(孔志豪提供 /拍摄日期不详)

 

言论空间紧缩 因言获罪比比皆是

近年来,中国的年轻一代走向政治觉醒,但在中国政府不断加强控制言论的情况下,公民因言获罪的案件屡屡发生,敢言之人难以立足。例如,湖南株洲女子董瑶琼因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画像“泼墨”,控诉当局对她进行脑控,而被送到精神病院。青年民主人士祁怡元、张盼成也因反对习近平而被起诉。

与此同时,一名叫李霖的网友曾在海外的推特上发推批评新疆当局的政策,先是被以涉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逮捕,后遭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判刑四年。

李霖的母亲李新华向记者介绍说:“(李霖)发了几条推文说新疆的网络不好用,讲到新疆一些清真寺的标志被拆了。然后还有说新疆警务站比较多,觉得有点浪费,新疆的一对一扶贫装样子,不起作用。”

李新华表示,当局人员在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文件的情况下,上门将李霖带走,再也没有让他回来。除此之外,有关方面在办理和审理案件的过程中程序违法,还伪造证据,家属聘请的律师从来没有与李霖有过会面。

新疆乌鲁木齐公安部门拘捕网友李霖后向李霖的母亲李新华发出的拘留通知书(推特截图)
新疆乌鲁木齐公安部门拘捕网友李霖后向李霖的母亲李新华发出的拘留通知书(推特截图)

“六四三十一”公开信联署行动发起人孔志豪告诉记者,中国公民的言论和人身自由不断遭受中国政府压制,也是促使他发起公开信联署的原因之一。

“中国政府希望用高压管制使大家噤声。我身在国外,深感有责任去打破官方设置的言论禁忌。发表言论的人越多大家反而越安全,越少人说话则放任了政府作恶,会导致更严格的言论管制。”

长江后浪推前浪

针对这次的联署行动,八九学运领袖之一、华府智库“对话中国”副所长项小吉予以赞赏。

“有一批青年人,保持着自己的血性热情、智慧,不愿意自甘堕落,不愿意浑浑噩噩的被政府的宣传机构洗脑,敢于提出问题,这让人觉得中国还是有希望的地方。”

项小吉还补充表示,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专制政权的维稳成本将提高,封锁信息的难度增大,造就了越来越多的人慢慢有了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能力,继而发出一些不同的声音。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